央广网

双台风加连续17天高温预警 这些地方的人要注意

2017-07-24 18:48:00来源:央视财经

  高温持续,台风来袭。

  中央气象台7月23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这已是中央气象台连续第17天发布高温预警。已进入“三伏天”的中伏,南方的高温愈演愈烈,多地最高气温达40℃,局地突破历史极值。

  预计,7月24日白天,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四川盆地中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其中,陕西关中地区、河南、山东南部、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中北部、湖北、湖南中北部、四川东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今年第七号台风已经直扑珠江口海域

△今年第七号台风已经直扑珠江口海域

  中央气象台7月23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8号台风“桑卡”的中心今天下午6点钟仍位于海南三亚东偏南方约235公里的南海中西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7.4度、东经111.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80公里。

  另外今年第7号台风“洛克”已于今天下午在广东省中山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以后持续减弱,中央气象台于下午5点钟对其停止编号。

  多地气温打破同期历史纪录

  在刚刚过去的头伏(7月12日-21日),我国大部分地区多出现高温天气。其中,江西、江苏、上海、浙江大部等地区10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5℃高温线以上,完成了头伏的高温大满贯。省会及直辖市当中,杭州、上海(徐家汇和宝山)连续10天出现高温天气。

△ 资料图:2017头伏累计高温日数

△ 资料图:2017头伏累计高温日数

  22日,进入“三伏天”的中伏,江苏南部、浙江中部出现酷热天气。江苏多地气温突破40℃,纷纷打破当地7月气温的历史纪录。杭州的最高气温达到40.8℃,打破了当地7月的气温极值纪录。

  连续高温预警未来一周南方高温持续

  目前来看,江南部分地区高温没有减退的迹象。今年的中伏长达20天,从7月22日到8月10日。根据过往的气候数据统计,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是我国一年中最热的两个旬,今年的中伏估计也不会例外,尤其是江淮、江南一带,“火力十足”。

  23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这已经是中央气象台连续第17天发布高温预警。未来一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到江南一带,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仍会持续。杭州今明天的气温都将达40℃或以上,武汉、南京、合肥、南昌等城市的最高气温在38-39℃,酷热程度同期少见。

  专家称高温天气增多与气候变化有关

△浙江杭州一处站台开启喷雾降温

△浙江杭州一处站台开启喷雾降温

  很多人感觉今年简直热爆了,40℃的高温已经变得比较常见,为什么怎么热?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艾婉秀介绍说,今年高温特点之一是“来得早”。以北京为例,实际上4月末的时候北京的高温就已经突破35℃,到5月份的时候,东北、内蒙古出现了40℃的高温天气。

  艾婉秀表示,今年的高温天气属于极端天气,但并非我国独有,整个北半球的极端高温天气都比较明显,除了我国以外,像欧洲、北美也都出现了极端的高温天气,葡萄牙还因为高温天气引起了山火。

  夏季人们受高温热浪影响的时间越来越长,这跟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分不开,再加上现在城市人口密集,大量的汽车尾气排放又对“热岛效应”有增强作用。总的来说,人们面对的高温天气会越来越多。

  双台风来袭:洛克已登陆 沿海有强风雨

  江南大部分地区受到高温炙烤,在华南地区,目前,西北太平洋已进入台风高发季,四个台风“共舞”,其中5号“奥鹿”和6号“玫瑰”对我国没有影响。目前,7号台风“洛克”已于23日上午9点50分在香港东北部沿海登陆,预计8号台风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上午登陆海南岛,或从海南南部近海海面掠过。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影响,一直到24日14时,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除了降雨外,风力影响也不容小觑。预计,23日14时至24日14时,海南岛、广东、南海中西部和北部等附近海域将有6-7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8级,阵风9-10级。

  粤港合作救起12名落水者

  受台风影响,珠江口附近海域今天突发险情,一艘货船在广东惠州大星山海区发生货物倾斜后沉没,12人落水,情况危急,广东海上省搜救中心接报后,立即协调南海救助局和香港救助飞行队前往救援。

  在救助船机赶赴现场途中获悉,倾斜货船逐渐沉没,12名船员弃船逃生。9时许,救助船机先后赶到现场,现场由于受到台风“洛克”影响,东北风8-9级,浪高4-5米。

  最后,在前来增援的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的协助下,发现10名抱团漂流的落水遇险者。中午12时许,12名遇险者均已获救并脱离生命危险。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广州终端区因受雷雨天气影响,通行能力下降30%左右。空管部门于23日13:00启动广州终端区大面积航班延误黄色预警。

  华北降雨频繁需防范地质灾害

  预计7月23日20时至24日20时,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北京西南部、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山东北部、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四川盆地南部、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珠江口附近、海南岛东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50毫米,局地超过70毫米。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高温线;高温天气;黄色预警;近海海面;洛克;台风中心;高温热浪;高温日数;中央气象台;局地

双台风加连续17天高温预警 这些地方的人要注意

中央气象台7月23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这已是中央气象台连续第17天发布高温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影响,一直到24日14时,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