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市场导向 健全规则

2017-07-24 16:10:00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做好金融工作要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完善市场约束机制,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加强和改善政府宏观调控,健全市场规则,强化纪律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战线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和调控体系日益完善,金融机构实力增强,金融创新取得重要进展。但也要看到,由于政府和市场关系尚未完全理顺,金融市场约束机制不够完善,金融市场规则不够健全,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效率一直不够理想。比如,一些地方政府仍抱有“唯GDP”的政绩观,不按市场约束机制过度发债,导致地方政府债务上升过快,客观上挤占了社会金融资源,抬高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再比如,一些地方政府“去降补”力度不足,大量无效过剩产能无法及时退出,致使银行机构无法迅速处置不良资产,阻碍了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形成。

  坚持市场导向,要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充分发挥作用。金融业是竞争性的服务业,只有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金融市场才能形成合理反映市场供求状况的价格,并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最能满足市场需求的地方。在不影响金融稳定的前提下,要适当放开市场准入,引入更多的合格市场主体,使市场竞争更加充分。同时,赋予金融机构和企业更大的自主权,以实现金融资源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使金融资源的投放做到能盈利、可持续。

  坚持市场导向,也要加强和改善政府宏观调控,避免市场失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宏观调控水平明显提升,但宏观调控效果仍有提高的空间。既需要把握好政策出台的时机、力度,又要着力疏通传导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为主,产业政策、投资政策、价格政策等协调配合的政策体系,统筹用好各类政策工具,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逆周期调节,提高经济运行信息及时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坚持市场导向,还要加快健全市场规则,强化纪律性。一是要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完善风险管理框架;二是要通过市场机制约束金融机构的行为,避免财务“软约束”带来的高杠杆、低资本和不良贷款累积等现象,防范债务风险过度累积。加强外部市场约束,增强会计、审计等机构自律性、公正性和专业化水平。(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才道)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金融市场;资源配置;市场约束;市场导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市场导向 健全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