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刺桐城里的古锡兰公主成新丝路的文化使者

2017-07-21 00:48:00来源:央广网

  

  锡兰公主许世吟娥接受本台记者专访

  央广网泉州7月20日消息(记者方黎)掩映在福建泉州涂门街香火旺盛的关帝庙小巷陌里,一家古色古香的古玩小店“惜兰轩”并不惹眼,但世家坑墓碑群的意外现世牵出了这位隐居在刺桐城惜兰轩里的神秘女子许世吟娥鲜为人知的异国皇族身世。

  那是1996年,泉州文史学家刘志成历经10年苦寻,终于在泉州市郊东岳山麓上发现了锡兰王子的墓葬群“世家坑”,墓穴前微笑的狮子,具有古锡兰科提王朝世代的雕刻风格,墓首的龙头象征着墓穴主人的尊贵身份,墓穴两边还雕刻有莲花样式。在世家坑还散落着几十座明清时期的墓葬,几乎所有的墓碑上都刻有“锡兰”二字,这也预示着锡兰王子的后裔还生活在泉州。

  

  锡兰王子的墓葬群——世家坑

  锡兰公主许世吟娥翻看着《世家族谱》讲述道,“当时,锡兰国王派王子世利巴交喇惹出使中国,随郑和来中国朝见明朝皇帝,因为当时刺桐港是古代丝路的重要港口,东方第一大港,根据我们《世家族谱》记载,锡兰王子归途路经温陵,温陵就是现在的泉州,因爱此地山水,遂家焉,也就是定居在泉州。”

  关于这份珍贵的《世家族谱》,许世吟娥道出了一段绵延至海峡对岸的寻根故事。她说,在台湾嘉义,也有一个姓“世”的家族,他们有一份族谱,里面记载的家族迁徙史跟自己的一样,也是古锡兰王子的后裔,他们是世家在台湾的一个分支,与她同样是世家第19代传人。

  许世吟娥指着惜兰轩斜对面的锡兰古民居告诉我,那就是祖辈曾经居住的地方,“当时外婆曾经拿给我看过一份地契,地契上就写着世氏,就是我们祖上的房产”。如今,这座红砖古厝已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谈及2002第一次回到故国斯里兰卡时,许世吟娥眼含热泪,她说,“我就像是承载着家族的使命回到故土,心情很激动,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下来,看到锡兰国王、王后的墓群,我说,我们回来了”。

  如今,这位生活在泉州的锡兰公主许世吟娥不仅要接待从世界各地回泉州寻根谒祖的“世”姓后裔,还穿梭于中斯两国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再续古丝路情缘。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锡兰王子;锡兰公主;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刺桐城里的古锡兰公主成新丝路的文化使者

掩映在福建泉州涂门街香火旺盛的关帝庙小巷陌里,一家古色古香的古玩小店“惜兰轩”并不惹眼,但世家坑墓碑群的意外现世牵出了这位隐居在刺桐城惜兰轩里的神秘女子许世吟娥鲜为人知的异国皇族身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