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铁和外卖谁跑得快?高铁外卖30分钟配速“领先”

2017-07-20 15:36: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陈旭 樊曦)火车长龙一阵阵呼啸而过,划破寂静的黑夜。19日晚,记者乘坐G69次列车从北京出发,落脚长沙南站。“外卖跟高铁谁跑得快”直播活动尘埃落定,网民认为,时速300公里每小时的高铁“惜败”,而高铁外卖以2小时保鲜、30分钟配速“领先”。

  高铁外卖赢在快捷、各环节严密把关和参与人员的高度执行力上。记者采访发现,一盒简单的便当经历却不简单,除了外卖商家,背后还有铁路订餐平台、订餐配送中心、火车站台、列车等部门的通力合作。

  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客运段党委办公室主任云广山介绍,高铁外卖有两点保证:保证安全,保证品质。站台和列车保证接餐不落地,便当上车后保证30分钟之内送到旅客手中,保持餐食原汁原味。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党委副书记李镁铭介绍,车站是商家和列车的纽带,车站掌握列车停站到点情况,会及时将信息告诉配送员。火车站作为一个对外封闭的公共场所有其特殊性,安全问题永远放在首位。李镁铭介绍,车站对送餐流程进行规范,提供信息保障,配合餐饮公司保证食品安全。

  “商家进入平台前,卫生部门对其资质进行考核。在外卖过程中,也派驻相应的卫生人员监督检查。”G69列车乘务员李宁宁介绍,列车提前进行了模拟测试,规范了流程操作,提高交接效率。由于高铁列车中途停靠时间较短,乘务员会在到站前30分钟使用终端刷新订单情况并核对,确保餐食配送中心和列车的无缝对接。

  高铁外卖好不好,关键还要看乘客买不买账。据悉,自17日开通试运营以来,27个外卖试点车站运行状况良好。据广州动车组餐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文介绍,首日收到83单,次日将近200单,19日约300单。李镁铭说,长沙南站首日收到约90单,次日约130单,19日约220单。

  过去“高铁盒饭”品种少,在“互联网+”的时代,通过互联网买票、点餐越来越受到旅客的欢迎。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铁外卖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深化铁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的服务新举措,充分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参与采写:丁静 齐中熙)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外卖;高铁;长沙南站;领先;云广

高铁和外卖谁跑得快?高铁外卖30分钟配速“领先”

火车长龙一阵阵呼啸而过,划破寂静的黑夜。广铁集团长沙南站党委副书记李镁铭介绍,车站是商家和列车的纽带,车站掌握列车停站到点情况,会及时将信息告诉配送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