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成立 邓稼先警卫员参与授课

2017-07-20 12:47:00来源:中新网

“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成立邓稼先警卫员参与授课

  “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成立现场。 杨勇 摄

  中新网绵阳7月20日电 (记者 杨勇)“传承和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就是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20日,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在四川绵阳市“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课仪式上说道。

  由绵阳市委主办,梓潼县委承办,绵阳市委组织部、绵阳市委党校、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中心协办的“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于7月20日在中国两弹城挂牌成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四川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省社科联和国内知名高校领导,以及市县相关领导和中物院、中航集团、青海、山东等合作方代表参加。

  据介绍,位于梓潼县的“中国两弹城”作为原国防科委第九研究院院部,曾经是我国核武器研究试验的总指挥部,邓稼先、王淦昌、于敏、朱光亚等一大批蜚声中外的科学家曾在这里隐姓埋名、辛苦工作十几年,留下了震撼人心的动人故事,铸造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两弹”伟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也是人类文明史上勇攀科技高峰的空前壮举。“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光辉写照,也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战胜的精神支柱。今年6月22日的氢弹爆炸50周年纪念活动中,梓潼县作为发起方,与中物院科技馆、青海原子城、山东郭永怀纪念馆签署了四方合作协议。

  目前,“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有两弹一星精神教育、军民融合发展教育、国防爱国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四大培训模块,理论教学、影视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拓展训练五种教学方式。师资力量主要由外聘客座教授、党校教师、优秀讲解员和两弹亲历者四部分组成。现已落实外聘授课人员45人、专业化讲解员8人、以邓稼先警卫员游泽华为代表的亲历者7人。

  下一步,梓潼两弹城景区(干部学院)将科学编制总体规划,对两弹城教室、宿舍、食堂、会议室,院内的主要干道、林荫小径、重要场所、两弹城道路入口等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对已建的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进行改造提升;以邓稼先旧居为核心,开发在中物院的九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个人事迹陈列馆;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对院部旧址内未开发场地进行原貌恢复。组建研究团队,对“两弹一星”精神进行研析。围绕两弹研制历程中的人物和事件拍摄录制用于教学和宣传的音像影视资料,对两弹文化研究成果编印书籍形成教材体系。

  当天,与会嘉宾参加了邓稼先旧居献花仪式,参观“两弹城”基地等活动。(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体验教学;邓稼先;警卫员

“两弹一星”干部学院成立 邓稼先警卫员参与授课

(记者 杨勇)“传承和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就是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20日,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在四川绵阳市“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课仪式上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