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8万株日本兰花宝宝进入南京口岸,创进口种苗数量之最

2017-07-18 20:15:00来源:中国网

  近日, 3.8万株从日本进口的兰花种苗,搭乘飞机空运来宁,在检疫、海关联合“一次查验”的模式下,很快被通关放行。这也是南京口岸空运进口花卉数量最多的一次。

  据了解,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是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首批进境种苗指定口岸,这是该口岸首次进口组培苗。

  据介绍,这批兰花种苗一共有4个品种,分别是大花蕙兰、堇色兰、文心兰、蝴蝶兰,数量为38070株,“身价”总计约20.57万元。从日本公司的生产车间中采样后,这批幼苗就赶赴南京。兰花的进口方,江苏明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负责人林鑫说:“这批组培苗需要维持在恒温15—25度的环境中进行运输、培育,而且还需要玻璃罩确保新鲜和无菌,期间的物流最好不超过两天。”

  接到这批货物后,在确定货物的数量、品种和之前接受到的信息无误后,江苏南京检验检疫局开始进行查验。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先对这批货物进行第一步检查,感官检查没有病虫害危害状,随后分别抽取这四个品种的种苗抽取样本送入江苏检验检疫局植物实验室查验是否存在真菌、病毒。

  据了解,这批货物的收货方是无锡的一家企业,高温天进口的花卉,最关心的就是检验速度。为了呵护好这批幼苗,植检实验室将通过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来大大提高检测速度。待兰花检疫合格后,将调离至指定场所,由当地检验检疫部门进行生长期的长期监测。

  “这几年,市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对进口花卉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由于日本等地兰花的品质比较高,繁殖能力比较强,我们经常需要进口种苗。一般来说,这些种苗通过一年的繁殖,三年的温室培育,就可以栽培出很多成品兰花。它们的身价不菲,家庭常用的小型品种最便宜的一盆也要几百元,部分大型的珍稀品种甚至高达几十万元。”林鑫说。(苏丹)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种苗;兰花;口岸;植物实验室;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3.8万株日本兰花宝宝进入南京口岸,创进口种苗数量之最

近日, 3.8万株从日本进口的兰花种苗,搭乘飞机空运来宁,在检疫、海关联合“一次查验”的模式下,很快被通关放行。据了解,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是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首批进境种苗指定口岸,这是该口岸首次进口组培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