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包钢“借船出海”撑起“一带一路”钢筋铁骨

2017-07-16 13:32: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包钢于1954年成立,是国家在“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日前,一批包钢钢轨在天津港装船后,驶往千里之外建设中的东非延长线。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南苏丹等东非国家,建成后将成为东非第一条铁路大动脉。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第二大城市蒙巴萨,两地直线距离仅400多公里,但乘火车需要10到12个小时。100年前修建的窄轨铁路,如今已破旧不堪,落后的基础设施严重制约了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

  而这一切随着蒙巴萨至内罗毕标准轨距铁路的运营将被改变。

  这条由中交建路桥公司承建的铁路,是肯尼亚独立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包钢为这条非洲大陆上的“中国铁路”供应钢轨超过2万吨。

  近年来,经过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特别是随着包钢稀土钢板材热轧以及冷轧等产线陆续投产,包钢已拥有比肩世界一流的先进装备,高速钢轨、高钢级管线钢、无缝钢管等优势特色产品,为包钢加快走出去奠定了基础。

  包钢国贸公司资深客户经理张文平站在已经铺设完成的蒙内铁路旁感慨万千。他感慨的不仅是包钢钢轨再次铺上非洲大地,还有“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给包钢钢材出口带来的难得机遇。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包钢;南苏丹;标准轨距;一带一路;出口钢材

包钢“借船出海”撑起“一带一路”钢筋铁骨

包钢于1954年成立,是国家在“一五”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张文平介绍,从2000年包钢第一次出口钢轨至今,包钢已经出口70多万吨钢轨,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包钢产品正加速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