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2017-07-15 21:21:00来源:经济日报

  7月14日,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均实现较大增幅,同比增长分别为9.8%和15.8%。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是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同时,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切实保障各项重点支出需要。

  多重因素促进收入增长

  财政部数据显示,1月至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891亿元,同比增长9.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0415亿元,同比增长10%。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是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也是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价量齐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表示。

  娄洪分析,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1月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等,普遍高于去年全年水平,带动了税收收入增长。

  同时,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6.6%,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也同比上涨较多,带动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长。

  此外,进口量价齐升带动了相关税收的增长。“上半年,作为海关主要税源的一般贸易进口总额(按人民币)同比增长30.2%,受此影响,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加2210亿元,大幅增长31.8%,拉动收入增幅2.6个百分点。”娄洪说。

  娄洪同时表示,考虑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后期P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等因素,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缓。

  增收结构呈现积极变化

  财政收入在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在结构上也反映出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见成效、二三产业税收齐头并进等诸多亮点。“上半年财政增收结构呈现积极变化。”娄洪表示。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各项税收收入,另一类是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等在内的非税收入。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0074亿元,同比增长10.9%;非税收入14232亿元,同比增长4.4%。

  娄洪分析,从税收增收占比看,上半年,税收收入增收额占财政增收总额的92.9%,比2016年全年提高13.3个百分点。主要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房销售额等指标增幅较高带动税收收入较快增长,而同时,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出台一系列降费措施形成政策性减收,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导致非税收入低增长。

  同时,相关行业税收情况反映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成效。能源原材料行业税收高速增长,去产能政策效果显现,市场供求关系改善,产品价格上涨,带动相关行业税收大幅增长。上半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税收分别增长1.7倍、77.8%、49.3%、62.1%。

  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激发,中高端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税收增长较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8%、20.5%、16.9%、25.7%,互联网服务、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58.9%和38.7%。

  “营改增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建筑业、金融业税收分别下降26.6%、4.3%。”娄洪说。

  各项重点支出切实保障

  “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及时拨付下达财政资金,切实保障各项重点支出需要。”娄洪表示。

  据统计,1月至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483亿元,同比增长15.8%。从主要项目情况看,多项民生支出的增速都接近甚至超过20%:教育支出15346亿元,增长17.2%;科学技术支出2905亿元,增长2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803亿元,增长24.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623亿元,增长18.2%;城乡社区支出11892亿元,增长20.1%。

  及时批复下达预算是加快预算执行的前提条件。“近年来,财政部积极采取细化预算编制、大力压缩代编预算、提高转移支付预算提前下达比例、加快批复下达年初预算等措施,中央财政预算批复下达进度不断加快。”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吴海军说。

  据悉,截至6月30日,中央财政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和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已批复下达近95%,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实现了中央财政当年预算在上半年基本批复下达完毕。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督促中央部门和地方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吴海军表示。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经济向好;同比增长;中高端;经济运行

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7月14日,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均实现较大增幅,同比增长分别为9.8%和15.8%。娄洪同时表示,考虑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后期P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等因素,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