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场“蹭凉者”无视提醒牌 有意消费者需绕道

2017-07-14 12:11:00来源:北京晨报

  连续的高温天酷热难耐,户外出行的人们大多选择了室内活动,商场休闲成了不错选择。近日,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去“无印良品”店里纳凉的人也不在少数,尽管店内可体验的床和沙发数量不多,但从没有空闲的时候,有人一坐一两个小时,吃东西,打游戏,甚至还有结伴打牌的。对此,无印良品店方只能立出警示牌提醒顾客,此处只是供购买体验,勿常坐,但似乎并不奏效。

  店内蹭凉 酣然入睡

  长期以来,在宜家商场的各种大床与沙发上横躺竖卧,这种蹭睡纳凉的场景已经屡见不鲜。而北京晨报记者发现,随着最近的高温天,不少商场里的无印良品店铺里,面积不大的试坐展区内,休闲者众多。

  在北三环一家无印良品店内,记者看到,两个年轻人亲热地挤在一个懒人椅上打着游戏喝着饮料,一个多小时都没有离开。而在旁边的一张展示床上用品的床上,一位老人靠在床头已经进入梦乡。

  记者半个多小时以后再回到店铺时,沙发上、懒人椅上、床上,人都还在,并没有离开的意思。面对这种情况,不少有意“试坐体验”的消费者也只能绕着走开。

  记者随后来到天通苑一家无印良品店,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儿一进门就冲向展区的沙发,见到有人坐着,小家伙颇为失望。“床还空着,去那儿躺着。”在家长的“提醒”下,小男孩儿跑过去熟练地脱下鞋,“嗖”地一下钻进被窝。而他的父母,也紧随其后不慌不忙地坐到了床上,开始聊天。

  提示无用 商家不干涉

  其实,在各家无印良品店铺,沙发或茶几上都摆着写有“仅供购买体验,请勿长时间休息,谢谢合作”的提示牌。但即便如此,这里仍不缺乏久坐纳凉睡觉者,甚至还有人带着食物和饮料。

  市民常女士介绍,她曾见过有几个年轻姑娘小伙子在一张床上打牌,“其中一个还脱了鞋,场景挺不雅观的。本来是大家购物的场所,清清爽爽多好,这么随意反而让我旁边看着都觉得尴尬。”

  提示牌作用并不明显,店铺工作人员也很无奈,“毕竟是用来给客户体验的,如果不是太过分,多坐一会儿我们不会干涉。但要是有人影响了其他顾客购物,我们也会善意提醒。”

  ■学者建议

  多一些室内休闲空间

  英国雷丁大学城市规划博士师帅表示,市民到商场蹭凉,体现了大家对室内公共休闲区域的需求,而当下中国城市内适合的休闲室内场所并不多见,因此才有了集中在宜家、无印良品的“蹭凉者”。

  师帅告诉记者,“在欧洲,其实商场或者购物中心的功能较我国更加单一,也不见有人‘蹭凉’。但他们有更加符合他们当地人习惯的室内休息场所,假如有避暑的需求,他们会选择去图书馆、咖啡馆、酒吧之类的地方。而我们国家的市民既然习惯和选择不同,建议在社区或者街区就设置这样的室内休闲空间。当然,商场如果有了这样的预见,还可以设置专门的免费休闲区域,让功能更完善,也是一个吸引客源的好办法。”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无印良品;商场;蹭凉者;沙发;休闲空间

商场“蹭凉者”无视提醒牌 有意消费者需绕道

连续的高温天酷热难耐,户外出行的人们大多选择了室内活动,商场休闲成了不错选择。记者随后来到天通苑一家无印良品店,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儿一进门就冲向展区的沙发,见到有人坐着,小家伙颇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