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期溺水悲剧不断上演 救生专家支招溺水救援

2017-07-12 10:15:00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7月11日讯 入夏以来,特别是暑期开始后,不少地方连续发生多起未成年人溺水事故,7月5号,潍坊市坊子区,两名12岁男孩失踪,经过一番寻找,两人被发现在河中溺水身亡,7月9号在菏泽市牡丹区,一名16岁正在上初二的男孩溺水身亡,而就在同一天,菏泽鄄城一名17岁男孩同样溺水,被打捞上岸时已经没了生命体征。未成年人溺水悲剧连续上演,再次为暑期安全敲响了警钟。

  在济南的无影潭公园,记者看到,在这里不仅有成年人在游泳,也有一些未成年人在水边玩耍。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有许多市民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如遇到类似未成年人独自或结伴在危险水域玩耍,都会前去劝说让其远离危险水域。也有市民建议未成年人平时也学习学习游泳,有时侯反而能够自救。

  倡议:全民行动 防止溺水悲剧

  溺水已经成为未成年人暑期意外的头号杀手,悲剧时有发生,为此我们也面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天气逐渐炎热起来,希望广大网友随时留意一下,如果您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在池塘、河边、水库等地方游泳、戏水、玩耍,请您一定要及时制止!全民行动,从您我做起、从参与做起、从身边做起!

  面对溺水者要科学施救。

  专家支招:溺水施救应因地制宜 心肺复苏最重要

  遇到溺水事件我们应该如何的营救呢?记者采访了全国游泳救生员培训师孟朦,专门向她请教救生知识。

  “救人,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在这个条件下再去救人,因为很多意外事故的发生,是大家又一腔热血去救人,结果让自己陷入危险。”孟朦介绍说,发现溺水者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呼救报警,让更多的人来参与救援,救援时也应该坚持岸上救援优先,切不可盲目下水。

  “在溺水者离我们较近一米左右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手援,但注意一定要保证岸上有固定物,要不然容易被拉下水,最好多人合力救援比较好。”孟朦介绍说,在救援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一些能够漂浮起来的的工具,如木头,汽车备胎和矿泉水瓶等,日常携带的衣服和皮带也可以适时使用。在落水者距离比较远,没有可以借助使用的工具,情况又非常紧急时,救援者要在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才能下水救人。如果没有工具可以用,情况有很紧急,入水救生也要有个面,最好的方法是背面接近,其次侧面接近,最差是正面接近。

  当落水者被救上岸后,很多人认为应该第一时间将落水者倒立,把体内的水控出来,其实这种做法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会耽误抢救时间,正确的方法是立即清理溺水者口鼻中的异物,然后让其平躺,对其呼喊、拍打看有无反应,观察溺水者胸廓有无起伏,如既无反应也胸廓起伏,就要对溺水者实施人工呼吸。

  孟朦提醒说,救助落水应该量力而行,如遇落水,正确的救人流程是首先大声呼救,再报警求援,然后因地制宜寻找救生工具,救援时切忌单枪匹马,要尽可能的求助现场群众,发挥团队的力量。

  在此也提醒广大网友,夏季一定要让孩子远离危险水域,一旦发生意外救人也要量力而行,切不可盲目救援。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救援;无影潭;专家支招;溺水事故;暑期

暑期溺水悲剧不断上演 救生专家支招溺水救援

孟朦提醒说,救助落水应该量力而行,如遇落水,正确的救人流程是首先大声呼救,再报警求援,然后因地制宜寻找救生工具,救援时切忌单枪匹马,要尽可能的求助现场群众,发挥团队的力量。在此也提醒广大网友,夏季一定要让孩子远离危险水域,一旦发生意外救人也要量力而行,切不可盲目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