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届医院质量、大数据、医保服务国际高峰论坛深圳举行

2017-07-09 22: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9日消息(记者 大为)78日,第一届医院质量、大数据、医保服务国际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德国、法国及国内多个省市和地区的杰出医院管理专家齐聚一堂,分享和探讨医院管理、医保服务、医药管理的新方法、新路径和新模式。会上,罗湖区以“基层为重点”、“以健康为中心”、以医保基金“总额管理、结余奖励”为核心的医共体改革模式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

  

  深圳罗湖医改最大的特色即做大做实社康中心,罗湖医院集团从全国各地招聘了一大批高水平全科医生进驻社康中心,不仅提升了社康中心医疗服务水平,而且形成了更为广泛的社会美誉度,吸引更多患者安心来此就诊。罗湖以上一年签约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为基数,社保将费用打包支付给医院集团,促使医疗机构积极主动去做疾病预防。政府更多地把钱投进社康,做强居民身边的健康服务,也是对公共资源的分配和使用,进行了更为有效化的尝试。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圳探索,由此获得了更多案例和经验。

  为了解决病患过分集中于大医院造成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近年来,我国开始推行“社区首诊、逐级转诊”的就医制度。对此,作为新生事物的社康中心就诊,其运行之初的效率与适应性、人们对之的接受程度,无疑都会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显然,罗湖区为此的努力值得肯定。更多优秀医疗人才扎根社康中心,不仅需奠基于加大基层医疗投入这一宏观政策,更是落实到资源流向的科学安排上。罗湖区的成功就在于,社康中心获得重要的专业医疗人才资源支撑,发挥更大的投入产出效果。让社康中心不再缺少优秀人才这一命题背后,潜藏的一条暗线就是,医疗改革投资的很大一部分份额必须分配到增加人才这一项目中。而为优秀医疗人才提供相匹配的待遇福利保障,以及其他政策福利,使其能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专注于基层医疗工作,也就是破局之解。

  社康中心人才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提供与大中医院相对等的待遇福利,或许并不必然产生优质均等的公共医疗,但低工资、整天为了生活及前途担忧的社康中心医护人才,一定是不被社会重视与尊重的。医护人才的自信与尊严生态却严重影响着深圳普惠医疗改革的进程。优秀医护人才是城市公共医疗中的一片森林,需要动用资源才能得以茁壮成长。优秀医生护士也需要学习,也少不了历练,更需要交流。只有当资源不断地投入基层人才队伍的建设时,公共医疗大厦才会高耸入云,这也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大好事。投资于包括社康中心在内的分级诊疗改革,于任何一座城市而言,都是一笔回报最高且能持久地得到回报的投资。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罗湖在社康中心建设上的大投入、在医护人才进驻社康中心、医保总控费为前提下效率优化的考量和设计,莫不是深圳正在为中国医改所做的宝贵探索,也是这座城市文明发展的又一成就。

  当然,社康中心所指向的分级诊疗、医保服务等改革,都是长久性的城市工程,围绕社康中心推动基层医疗的加速成长,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更开放、更高效的医疗运转平台,使更多的人从社康中心那里获得更好的诊疗服务,逐步改变人们“大病小病挤大医院”的观念与选择方式,还需深圳各级政府及医疗管理机构共同努力。随着“罗湖模式”的推广,深圳造福于民的文明底色将更增光彩。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第一届;医院;医保服务;高峰论坛;深圳

第一届医院质量、大数据、医保服务国际高峰论坛深圳举行

7月8日,第一届医院质量、大数据、医保服务国际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德国、法国及国内多个省市和地区的杰出医院管理专家齐聚一堂,分享和探讨医院管理、医保服务、医药管理的新方法、新路径和新模式。会上,罗湖区以“基层为重点”、“以健康为中心”、以医保基金“总额管理、结余奖励”为核心的医共体改革模式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