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正能量

2017-07-08 11:01:00来源:人民网

  7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会场内外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习主席的讲话紧扣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坚定维护世界经济开放包容的发展道路,延续了杭州峰会精神和成果,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正能量。

  开放共赢,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开幕当天,世界目光投向汉堡。世界经济增长关乎每个人的福祉,二十国集团机制业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习主席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重申“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

  “我十分赞同习主席的讲话,开放、多边贸易的作用非常重要。”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欧拉夫·普略特纳尔对本报记者表示,绝大多数德国人对习主席的立场表示支持和欢迎,多边贸易体制可以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带来双赢、多赢的局面,让更多人享受到好处。

  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有关国际组织预计,今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3.5%。过去一年里,二十国集团成员里第一次有19个成员迎来经济增长。

  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我们应该也能够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

  德国国会议员、基民盟经济能源政策发言人约阿希姆·费弗认为,过去40年,世界贸易一直是增长和福利的推动力,因为它促进了世界生产总值的大幅增加。开放市场已经证明是中国和德国的成功秘诀。为了确保长期的繁荣、增长和带来就业,我们需要形成一个新的“意愿联盟”,坚持专业化的自由贸易,进一步塑造未来全球化。在这个过程中,中德两国可以成为自由贸易的标杆。

  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首席执行官梅林德高度认同习主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主张,认为“进一步升级和强化多边贸易体系是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的强有力机制”。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也表示,“在汉堡峰会上,中德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经济全球化上表明了共同的坚定立场”。

  奥地利外交部中国事务高级顾问卡明斯基教授指出,在贸易问题上,中国和欧洲国家有着共同的明确目标,而这一目标有助于改善世界各国的福利状况,“中国主张起到了表率性作用”。

  包容增长,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

  发展不平衡仍然是世界经济尚未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之一。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关乎一国内部的稳定,也是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关键。

  “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二十国集团要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这一点非常关键。”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主任约翰·科顿对记者表示。

  包容增长是杭州峰会提出的重要理念。习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本着杭州峰会确定的包容增长理念,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矛盾。”

  科顿高度评价杭州峰会的成果,认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倡议通过工业化来拉动非洲大陆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已成为杭州峰会的标志性成果。今年,德国作为主席国,在汉堡峰会议题设置上延续了对非洲以及妇女就业机会等议题的关注。“德国和中国都是有责任感的大国,这些议题都涉及各国人民的利益”。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提到的开放、包容性经济增长都非常重要。开放的经济和社会是保持世界秩序稳定的关键,包容性增长则是让更多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前提。“部分国家民众目前感到与经济发展脱节,没有从经济发展中获益。二十国集团要创造更好条件,让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繁荣,实现包容性增长。”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科技发展既可以为包容增长带来红利,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也可能让产业工人边缘化甚至失业。对于新技术带来的挑战,习主席指出应以积极态度应对,呼吁各国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

  斯诺尔表示,数字化可以为经济的平衡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二十国集团要为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持,包括教育、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数据安全方面。

  普略特纳尔指出,技术发展也会对贸易方式造成根本性变革。他举例说,过去飞机零部件损坏后,必须将其损坏部件拆卸运回制造厂商,然后修理、重新打造零部件。借由技术革新,很多中间环节的交易成本被省去。也正是因为经济全球化,各国市场不再是封闭的个体,促进了全球信息沟通,为人类生活带来了便利。德国工业联合会对外经济政策部主任米尔德纳表示,我们需要对电子商务、数字贸易制定清晰、可预见的规则,促进全球贸易不断更新升级,以适应21世纪的贸易发展。

  习主席在演讲中还指出,要继续把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解决产业升级、知识和技能错配带来的挑战,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科顿表示,科技的发展将给旧有产业结构带来挑战,劳动市场也将随之变化。因此在二十国集团层面,各国应该研究如何对失业人员进行就业培训,提高大众的工作技能,应对数字化挑战。

  思路契合,一带一路助力二十国集团发展

  促进全球经济稳步发展,实现包容增长,离不开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在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完善国际金融监管、打击避税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为稳定金融市场、促进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科顿说,去年的杭州峰会将完善全球治理作为重要议题,中国为此付出了很大努力。汉堡峰会将延续这方面的进步,相信阿根廷接任主席国后将进一步延续和推动相关议程。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全球治理体系改革,需要各方合作。斯诺尔表示,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全球性的合作才能解决。气候变化、金融危机,这些问题都不是单一国家能够应付的。杭州峰会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理念,为汉堡峰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杭州峰会支持气候变化、开放经济、反对保护主义的倡议,对汉堡峰会是极大的激励。

  不久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精神获得广泛赞誉,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努力打造治理新理念、合作新平台、发展新动力。这同二十国集团的宗旨高度契合。

  针对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的贡献和“一带一路”倡议,斯诺尔表示,中国为二十国集团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首先是帮助贫穷国家摆脱贫困,第二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带动沿线国家发展,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最重要的是,中国在帮助中“授人以渔”,在给这些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还把相关技术带给这些国家,让他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发展。

  德国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学研究部主任克里斯坦·德瑞格尔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带动全球范围内更高的经济增长。“‘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发展问题,提出了非常新颖的思路。”普略特纳尔表示,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为沿途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让其有能力参与到全球贸易体系中来,提高当地民生水平,继而促进整个地区的稳定发展。“二十国集团秉承着相同的思路,寻求更多地区的发展。这正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意义所在。”

  (本报汉堡7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8日 02 版)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二十国集团;世界秩序;世界经济发展;一带一路;经济增长

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正能量

7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会场内外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  科顿高度评价杭州峰会的成果,认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倡议通过工业化来拉动非洲大陆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已成为杭州峰会的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