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丈夫瘫痪 女子苦撑九口之家:我不会抛弃这个家

2017-07-07 14:09:00来源:华西都市报

  靳珍秀搀扶丈夫做身体恢复锻炼。

  靳珍秀说:“不管怎样,我不会抛弃我的丈夫和孩子,还有这个家。”

  上有4个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公婆,下有3个正在读书的女儿。然而,正值壮年的丈夫却因工伤事故瘫痪在床。提起今年36岁的达州市宣汉县红岭镇高洞村民靳珍秀,村民们无不翘起大拇指啧啧称赞,“她那个家庭好恼火哟,负担这么重,里里外外全靠她一个人撑起,真是个少见的好媳妇。”

  意外工伤

  丈夫瘫痪陷困境

  2000年,靳珍秀与同龄的谢小峰喜结连理。谢小峰是一名电焊工,技术很好。婚后,三个女儿相继出生,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靳珍秀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公婆在家照看孩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丈夫在广州工地意外发生事故受重伤,导致颅内大量出血。尽管前后花了30多万进行医治,但丈夫全身瘫痪,丧失工作生活能力。吃饭喝水要人喂,屙屎屙尿要人接,进出要人背扶,记忆思维完全丧失。

  家里顶梁柱倒了,因为治病,家里多年的积蓄不仅用光了,还负债10多万元。更重要的是丈夫不能再打工挣钱,家里的收入来源一下子就断了,加上后期还要花钱治病,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

  逆境坚强

  柔弱双肩撑危局

  “妈,你不要怄气,我不会走,不管小峰身体怎样,我都会孝敬你们。”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靳珍秀婆婆昼夜以泪洗面,看着瘫痪在床的儿子和这个破碎的家,几欲轻生。看到婆婆这个样子,靳珍秀安慰道。

  “小峰出事后,我们这里另一家人和我们家一样,儿子出车祸致残后,没多久妻子就申请强制离婚了。但是我相信我儿媳不会。只是太委屈她了,她才30几岁,就跟到我们一起受罪。”靳珍秀的婆婆哭泣道,现在我们这个家里里外外就靠她一个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靳珍秀显得很平静,她没有选择离开,而是独自一人担当起了护理丈夫、下地种田、照顾3个孩子、4个老人的艰巨任务。为了撑起这个家,她还到中心校幼儿园教书。丈夫生活不能自理,靳珍秀每天都要花大部分时间照顾丈夫,洗脸擦身、倒尿壶、洗尿布、按摩,此外,每天靳珍秀都会搀扶丈夫做身体恢复锻炼。即使这样家务也没落下,家里干净整洁,自己多累也没有诉苦。

  前途未卜

  贫困家庭盼支助

  几年来,靳珍秀丈夫的病情丝毫依然没有好转,家庭负担愈来愈重。4个老人的身体每况愈下,爷爷奶奶都80多岁了,公婆也快70岁了,3个女儿正是读书用钱的高峰期。常年不分白天黑夜的劳作辛苦,自己的身体也大不如前。

  “爷爷奶奶,公公婆婆都是这么大岁数的人了,万一有个生疮害病的,怎么办?子女一天天大了,读书要用钱,钱从哪里来?”靳珍秀不住的擦拭着眼泪,显出诸多无奈。

  这些年来,靳珍秀主要靠种菜,在红岭中心校幼儿园代课为生。当地政府和村里长期对她家进行接济、救助,逢年过节都会到家里慰问他们,还积极为他们申请、办理低保、新农保的待遇,以减少他们的日常开支负担。靳珍秀也很感激大家的帮助,常常主动去帮助村民们,即使很小的帮助,她也想回报大家。

  为了减轻家庭负重,靳珍秀征求公婆同意,曾经想将小女过继给别人,但过继那天看到小女撕心裂肺的痛哭,她没有狠下心,最终还是没有过继出去。现在,靳珍秀除了几间破陋的木板房,家里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谈及今后,靳珍秀说:“我希望丈夫能康复,至少能走路。不管怎样,我不会抛弃我的丈夫和孩子,还有这个家。”

  张平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罗轩摄影报道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丈夫;靳珍秀;女子;中心校;种田

丈夫瘫痪 女子苦撑九口之家:我不会抛弃这个家

靳珍秀说:“不管怎样,我不会抛弃我的丈夫和孩子,还有这个家。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靳珍秀显得很平静,她没有选择离开,而是独自一人担当起了护理丈夫、下地种田、照顾3个孩子、4个老人的艰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