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军越界目前仍未撤出 我外交部怒怼印方荒谬借口

2017-07-07 09:47: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7月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据报道,印度外交部在6月30日的声明中称,中方近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的相关修路活动给印度带来严重安全风险。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修路合法合理,是主权国家的正当行为。印方有关说法别有用心。

  耿爽表示,按照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印方以自己的所谓安全关切为由越过已定边界线进入邻国领土,无论从事任何活动,都不会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容忍,更不应是中印两个邻国正常的相处之道。耿爽称所谓中方修路给印度带来安全风险的借口非常荒谬。过去几十年,印方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大量修建设施、部署军队,甚至在一些地方骑越线修建碉堡等军事设施,不断地改变边界地区的现状。不知印方这么做有没有考虑中方的安全关切?

耿爽

  耿爽

  耿爽指出,印方此次挑起事端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以所谓“安全关切”为借口,打着所谓“保护不丹”的幌子,悍然越过过去双方均承认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的锡金段边界,进入毫无争议的中国洞朗地区,通过制造洞朗地区争议,阻止并牵制中不两个主权国家的边界谈判进程。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们会认识到印方的别有用心。

  印无条件撤回是外交解决的前提

  据报道,印度国防部官员在当地时间7月5号表示,当前中印之间的问题应该通过外交方式解决。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有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但前提是印方越界人员应立即无条件撤回边界印方一侧。

  耿爽指出,此次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过双方共同承认的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与以往在未定界地区发生的边境摩擦对峙有着本质区别:印方越界闯入中国境内,改变了现状。只有印方撤出,现状才能恢复。中方有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也珍视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但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印方越界人员无条件撤回。

  【链接】回顾印军非法越界事件

  针对印军非法越界一事,中国外交部连续多日表明中方的严正立场,要求印度边防部队有关人员立即撤出中国领土,但是,印军目前仍然没有撤出。那么,印军非法越界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6月18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我国洞朗地区的正常道路施工活动。

  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了今天的中印边界锡金段。根据这一条约,西藏与锡金以流入锡金梯斯塔河及其支流的水流和流入西藏莫竹河及向北流入其它西藏境内河流的水流间的分水岭为边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月29日对此回应称,根据这一条约规定,洞朗地区属于中国领土,印军越界地区的分水岭情况非常清楚,印军越界进入了中国领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印军此举违背了历史界约,也违反了印度历届政府的承诺。陆慷还展示了此次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的有关证据。从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印度士兵和车辆越过了作为边界线的分水岭,进入到中国境内。

1

  印度士兵和车辆越过了作为边界线的分水岭进入到中国境内

  我国防部:望印军个别人勿叫嚣战争

  事发前不久,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曾宣称,印度在为“2.5线战争”做准备,就是同时应对中国、巴基斯坦和国内的安全威胁。印度国防部长6月30日还扬言“现在的印度已经和1962年的印度不一样了”。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回应称:“印度陆军参谋长的言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我们希望印军个别人能够汲取历史教训,停止发表这种叫嚣战争的危险言论。”

吴谦

  吴谦

  证据证明印对锡金段边界无异议

  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连续多日从历史、法理、和现地三个方面,表明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划分早已明确,洞朗属于中国领土,不存在争议。

  7月3日,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1959年,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中表示,印度的保护国锡金同中国西藏地方的边界,是由1890年的英中条约所确定,1895年共同在地面上标定。关于锡金同西藏地方的边界,不存在任何纠纷。”

  7月5日,耿爽再次表示,中方重申,印方应立即将所有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当前事件的前提和基础,以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事态,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外交部发言人;印度陆军;越界

印军越界目前仍未撤出 我外交部怒怼印方荒谬借口

7月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据报道,印度外交部在6月30日的声明中称,中方近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的相关修路活动给印度带来严重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