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店客服”称要退款 女子按提示操作被骗2万元

2017-07-06 14:21:00来源:钱江晚报

  冒充网店客服,谎称产品质量问题给你退款……这样的骗局,虽然我们提醒过很多回,但仍然有市民上当受骗。

  这不,龚女士又栽在了这个套路上,被骗走了2万元。

  6月底,龚女士在网上买了一些化妆品,货已经收到了,用着也还不错。可奇怪的是,前几天该网店的“客服”又给她打来电话。

  “她说之前买的化妆品有质量问题,让我不要再用了,还说要给我退款。”其实,一开始龚女士也不太相信会有这么“良心”的店家。但随着对方准确地说出了龚女士的交易信息,她心里最后一丝的疑虑也消失了。

  接着,“客服”告诉龚女士,退款必须要通过支付宝来操作。“她让我先在支付宝里添加一个叫趣店的应用,再把趣店上的钱提现到余额宝里。”

  龚女士不知道的是,这个所谓的趣店,其实是一个网络借贷的平台,上面的提现,其实就是借款。接着,“客服”又给龚女士发来了一个“退款”二维码,让她去扫描。

  连续扫了多次,“客服”却一直称退款没成功,让龚女士继续操作。这下,龚女士觉得不对劲了,仔细一查才发现,自己支付宝里少了2万元。“我账户里没这么多钱的,后面才发现,这些钱都是之前在趣店上借的。”

  民警表示,在这一类利用网络借贷平台实施诈骗的案件中,骗子的套路一般分为5步。第一步诈骗分子先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网购平台的买家信息:第二步诈骗分子以商品有问题为由,冒充客服联系买家退款;第三步让买家进入支付宝查看趣店、借呗等借贷平台;第四步自称财务操作失误,多打了退款,钱在趣店、借呗等借贷平台上;最后一步让买家把多打的钱取(实际是借)出来,转到指定账户,完成诈骗。

  民警提醒市民:网购时应该保持警惕,不要在交易过程中随意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不要按要求输入用户名、密码;自己收到的验证码,是信息、资金的最后一条安全防线,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接到所谓“订单异常”的电话,应挂掉,直接与网店卖家联系,或直接致电网购平台的官方客服电话咨询。

  本报记者 杨渐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客服;支付宝;龚女士;客服电话;趣店

“网店客服”称要退款 女子按提示操作被骗2万元

冒充网店客服,谎称产品质量问题给你退款……这样的骗局,虽然我们提醒过很多回,但仍然有市民上当受骗。”  龚女士不知道的是,这个所谓的趣店,其实是一个网络借贷的平台,上面的提现,其实就是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