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播撒和平友谊种子!“熊猫外交”:中德友谊的生动体现

2017-07-05 18:29: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世界各国人民眼中,大熊猫温和敦厚,带着东方文化独特的气质。作为友谊的使者,几十年来大熊猫带着中国人民的善意,所到之处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德国柏林动物园的4岁雌性大熊猫“梦梦”和7岁雄性大熊猫“娇庆”就被德国人视作中德友谊的新象征,“熊猫外交”正是中德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的生动体现。

  十多天前,当来自中国的大熊猫“梦梦”和“娇庆”到达时,德国人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当时,美联社是这么报道的:“两只中国大熊猫在号角齐鸣的隆重仪式中抵达柏林”。

  柏林动物园园长 安德烈亚斯·克尼里姆:“这一刻我喜不自禁,我们太荣幸、太自豪了。现在我们就会将它们安全地送到动物园,当然我们要对它们观察一段时间。”

  柏林市第一次为两只动物举行如此盛大的欢迎仪式,不过,这并不是德国历史上第一次从中国收到大熊猫这份“国礼”。

  1980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访华,中方向德方赠送“宝宝”和“天天”两只大熊猫。当这对熊猫抵达柏林动物园时,他们受到“红毯”迎接的尊贵礼遇,园方专门从法国进口新鲜竹子喂食“宝宝”和“天天”。

  作为友谊的象征,大熊猫旅居德国,见证着中德关系日趋紧密的历程。柏林市动物园曾生活过三只来自中国的大熊猫,不过,自从2012年最后一只大熊猫离世后,五年来,再迎大熊猫成了德国民众的夙愿。

  记者:“柏林动物园内饲养着各类动物1380多种,近19000只。中国大熊猫“梦梦”和“娇庆”6月24日的到来,让柏林动物园和广大游客终于圆了大熊猫梦。”

  柏林动物园兽医 安德烈亚斯·奥克斯:“我们每天收集它们的粪便样本和尿样进行化验,成都来的同事则观察它们的行为是否正常。我们高兴地看到,到目前为止一切正常,它们的举止也很正常,显而易见它们很适应新家的环境。”

  夙愿得偿的德国人正用各种方式表达对“梦梦”和“娇庆”的喜爱。为保证两只大熊猫在柏林生活舒畅,柏林市动物园斥资1000万欧元修建了占地近5500平方米的“熊猫园”,同时开设“大熊猫博客”,每天更新熊猫场馆建设进展和大熊猫研究保护的动态 。

  记者:“在我身后这一片1000平米的场地就是未来“矫庆”的娱乐场所,你看它可以在这里攀爬、打滚、荡秋千,据我们了解,“梦梦”也将有同样一个1000平米大的游乐场。”

  游客:“大熊猫来到柏林对附近地区的人来说都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大熊猫是如此稀有的动物,每个人在他有生之年都希望看到大熊猫。但要在中国以外的地区看到它就太不容易了,现在一定要抓住时机啊。”

  《法兰克福汇报》称,德国有幸得到这对熊猫,完全可以理解为中国政府重视与德国的关系。大熊猫的到来传递着两国“互信、互惠与坚实的伙伴关系”这一重要信号。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中德关系;1980年;种子;梦梦;动物园

播撒和平友谊种子!“熊猫外交”:中德友谊的生动体现

在世界各国人民眼中,大熊猫温和敦厚,带着东方文化独特的气质。”  柏林市第一次为两只动物举行如此盛大的欢迎仪式,不过,这并不是德国历史上第一次从中国收到大熊猫这份“国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