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2017-07-03 15:23:00来源:央广网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剧照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剧照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将于2017年7月7日—1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玄奘西行》由中央民族乐团倾情制作。该剧不拘泥常规民族器乐表现形式,将舞台表演和乐器演奏有机融合在一起,以故事性叙事方法讲述家喻户晓的玄奘西行故事和中国音乐的前世今生,展现耳目一新的多民族音乐魅力。

  剧目由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由“大乘天”、“佛门”、“一念”、“潜关”、“问路”、“遇险”、“极乐”、“高昌”、“普度”、“雪山”、“故乡”、“祭天”、“菩提”、“那烂陀”、“如梦”、“大唐”、“归一”十七个章节构成。彰显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印度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充分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在历史的陶冶、沉淀、融合中兼收并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多元文化特质。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剧照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剧照

  依托于“丝绸之路”上经济、人文、商贸的千年传承,中央民族乐团立足于中国民族音乐的深厚底蕴,放眼于民族音乐的长远发展,开拓性地颠覆传统民族音乐表演形式,在全球首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其中高度凝练的“玄奘精神”不仅具有强烈的社会现实意义,更成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有力注脚,激励走在“一带一路”上的国人,不畏艰险,奋发向前。

  2017年9月起—2018年3月,《玄奘西行》将拉开全国巡演的序幕,北京、成都、上海、苏州、南京、西安、青岛、郑州、天津、济南、广州、深圳、南通、武汉、杭州等全国各大剧院将轮番上演。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民族;器乐;玄奘西行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将于2017年7月7日—1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