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部土壤污染防治法激发土壤环境监测和修复市场

2017-07-03 06:33:00来源:经济参考报

  首部土壤污染防治法激发土壤环境监测和修复市场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进行了审议。这是我国国家层面制定的第一部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单行法。市场人士认为,政策利好之下,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望取得较大突破,并将极大地释放土壤环境监测和土壤修复等市场空间。

  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此前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我国土壤总的污染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

  草案明确,国家每十年组织一次土壤环境状况普查,并实行土壤污染状况监测制度。指出土壤污染防治应当坚持预防为主,土壤污染防治的核心是管控风险,尤其是针对农田耕地。需要在一定区域内,进行实时环境监测。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草案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同时也会催发巨大的土壤污染防治市场空间。作为污染防治的“先锋队”,土壤监测市场将率先受益。随着土壤污染防治标准体系的建设,对于土壤监测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土壤监测仪器仪表亟须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数据的处理能力。

  土壤修复则成为另一大受益领域。据兴业证券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土壤修复市场的空间可达1.3万亿元。光大证券则表示,2017年是政策落地到修复治理需求逐步释放的关键临界点,随着监测网络、治理标准、商业模式及监管的逐步到位,市场有望爆发。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土壤污染;土壤环境质量;防治法;市场人士;草案

首部土壤污染防治法激发土壤环境监测和修复市场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进行了审议。市场人士认为,政策利好之下,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望取得较大突破,并将极大地释放土壤环境监测和土壤修复等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