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因防抗超强台风“莫兰蒂”表现突出 厦门边检一集体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2017-07-02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7月2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叶明亮 林伟达厦门边检再传捷报: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所属的东渡边检站抢险保船一线战斗组因在抗击超强台风“莫兰蒂”战役中忠诚履职、骁勇善战、表现突出,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630日上午,在厦门边检总站召开的“七·”表彰暨厦门专项会议安保再动员大会上,厦门边检总站领导亲自为获奖的抢险保船一线战斗组颁发了“集体一等功”的奖状。据悉,这是厦门边检自去年民警赵雷家庭获得“全国文明家庭标兵”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并受到习总书记亲切会见后,获得的又一项殊荣。也是厦门边检成立60多年来,第一个荣立集体一等功的集体。

  2016915日凌晨,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闽南地区的最强台风 “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肆虐的台风给厦门造成了十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厦门边检停泊在厦门港内的3艘边检船艇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危急关头,负责边检船艇管理使用的厦门边检总站东渡边检站抢险保船一线战斗组立即启动防抗台风预案,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全体民警职工不畏艰险、众志成诚、英勇奋战,不仅成功保卫了3艘船艇、1艘趸船的安全,挽救了国家财产3000余万元,而且,还果断出手,保护了兄弟单位相邻的7艘船只。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书写了对党和事业的忠诚、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防抗台风过程中,抢险保船一线战斗组全体人员冒着风急浪高、波涛汹涌,船艇摇晃、碰撞剧烈,边检船艇随时都有毁损沉没和人员随时可能被狂风刮倒、甚至跌落大海的危险,在千钧一发之际,勇敢地爬出船舱,采用后面战友用双手紧抱前面战友腰部的方式,一个一个结成了“人体缆绳”,最前面的队员将碰垫一次次地塞到船与船的缝隙内,死死抵住风浪和断缆船只带来的巨大冲击力,最终取得了抗击台风的胜利。

  在人力难以抗衡的自然灾害面前,厦门边检总站东渡边检站抢险保船一线战斗组的全体民警职工坚守信念、牢记使命,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书写了边检民警对党和边检事业的忠诚,用实际行动充分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厦门东渡边检站领导表示,“莫兰蒂”台风虽已过去,但厦门边检总站东渡边检站抢险保船一线战斗组抗击台风的精神还在传承,他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力守护好国门,为厦门专项会议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口岸通关环境!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超强台风;莫兰蒂;厦门边检

因防抗超强台风“莫兰蒂”表现突出 厦门边检一集体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厦门边检再传捷报: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所属的东渡边检站抢险保船一线战斗组因在抗击超强台风“莫兰蒂”战役中忠诚履职、骁勇善战、表现突出,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