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在香港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2017-07-02 10:22: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香港7月1日电 (记者连锦添、张庆波)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香港各界人士热议,并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各界普遍认为,讲话条分缕析,阐明政策,正本清源,对于香港如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民主促进和谐等都提出了主张,为香港未来发展指路领航。

  “每一句都很有分量!”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良好向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对香港表达深情祝福,强调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勉励香港在“一国两制”实践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也指出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可谓语重心长。讲话既有国家领导人的开阔视野、历史纵深感和恢弘气度,也有对香港的关爱之心,令我们深受感动和启发。吴良好说,香港特区已经到了弱冠之年,我们应该好好思考,在国家和自身的发展进程中,多一些担当,特别要在维护“一国”,保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方面多承担责任。

  出席就职典礼的全国政协常委伍淑清说,在现场几乎是屏息倾听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话语。她对习主席引用的香港俗语“苏州过后无艇搭”印象很深,港人确实要抓紧机遇谋发展。“习主席讲,‘一国’是根是本,我非常赞同。香港的老百姓也是中国人民,我们的身份是中国人。我多年推动香港青少年历史文化教育,未来将会继续努力做事,以增加青少年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观念。”

  香港立法会议员葛佩帆表示,习近平主席勉励港人要有信心,要对自己、香港、国家有信心,这对香港很重要。“我十分同意一个观点,香港不能再靠‘家底’食老本。香港已经因为泛政治化内耗、停滞、空转了很长时间,错过了许多机遇。香港人一定要团结起来,放下争拗,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于发展及建设香港,为年轻人带来希望。在新特首新班子的带领下,我相信香港未来一定会继续提升竞争力,发展得更好。”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习近平主席这次视察香港传达了许多重要信息,包括中央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这对香港来说有安定人心的作用。而“一国两制”要能够行之久远,必须全面和准确地贯彻执行。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铨表示,中央支持香港,这是香港市民的福气,应当好好珍惜。未来香港社会团结一致非常重要,只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求同存异,互谅互让,齐心协力搞好经济,香港一定会再创辉煌。

  全港各区工商联永远荣誉会长李鋈麟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令他印象深刻,备受鼓舞,习主席为香港市民鼓了劲,大家更明晰了“一国两制”的光辉前景。“习主席讲到,中央将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我本人充满期待,期望能尽快制定及落实相关措施,让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能够把握国家发展的各项机遇,发挥所长。”

  香港青年联会副主席、华菁会副主席詹胜也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港多次讲话都体现出对青年人的关心和期望。庆祝回归20周年,也是香港的“成人礼”,“我辈香港青年人,应为‘一国两制’这个开创性的事业竭尽全力,当前更应紧抓机遇,发展才能,减少内耗。我自己则会努力创造更多适合青年人的发展平台,以此团结更多的年轻人。特别是通过民族文化的交流活动,如书画、文学、影视、音乐等,加强对中国的认同感、自豪感,也能提供更多的上升空间。”

  香港树仁大学四年级学生何丹说:“今天习近平主席发表的讲话很中肯,论述非常到位,特别是对香港社会问题事件的总结,给出了具体建议,我觉得非常有必要。习主席强调新一届特区政府要积极去解决年轻人的问题,希望可以做得更好。”

  有幸观看了驻港部队阅兵仪式的香港青贤智汇主席谢晓虹说:“作为香港90后,真切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对我们的关怀,亲切而温暖。同时我也感觉到习主席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我们更有信心,要让‘一国两制’事业薪火相传。”

  又电 7月1日出版的香港报章,浓墨重彩地报道了习近平主席在港的各场活动和几次重要讲话。

  《大公报》《文汇报》1日各出版100多个版。《星岛日报》等报章发表了社论。《文汇报》的社论写道,习主席出席多个重要场合发表的讲话内涵丰富,紧扣关键,情真意切。

  《明报》社评指出,习主席来港在多个场合发表讲话,高屋建瓴,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一些提法和意见具启发性,香港各方若能深入思考、深刻领略,正确看待问题,作出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应对和处理,可使香港在踏入回归第二十一年的首日开始,重新出发,走上再创辉煌之途。

  香港《经济日报》评论道:港人应该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框架下,思考如何落实好“一国两制”,推动香港繁荣发展,保持和谐稳定,谱写狮子山下新传奇。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一国两制;香港

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在香港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香港各界人士热议,并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各界普遍认为,讲话条分缕析,阐明政策,正本清源,对于香港如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民主促进和谐等都提出了主张,为香港未来发展指路领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