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人物: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2017-07-01 16:51: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7月1日电(记者 颜昊)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监誓下,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就职典礼上宣誓就职。

  林郑月娥于2017年1月辞去政务司司长的职务,宣布参选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在3月举行的选举中,她成功当选。4月11日,林郑月娥在北京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手中接过任命她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国务院令。

  林郑月娥祖籍浙江舟山,1957年出生在香港的一个基层家庭。她童年与家人挤住在位于湾仔的旧楼里,只能用床板当书桌做功课。中学毕业后,林郑月娥以优异成绩考入香港大学,于1980年获得社会科学学士学位。在大学期间,林郑月娥曾随香港大学学生会赴北京清华大学交流。

  大学毕业后,林郑月娥考入政务职系。上世纪80年代,她获得保送赴英国剑桥大学学习,也曾赴美国联邦政府实习。回港后,林郑月娥曾在多个政府部门任职。

  香港回归提上日程后,林郑月娥于1985年参与中英联络小组,讨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四条的有关立法工作,包括签发回归后新的香港身份证以及保安入境规定等。1996年,她再次加入中英联络小组,参与编制香港1997—1998年度的财政预算案。

  香港回归祖国后,林郑月娥担任第一届特区政府库务局副局长,2000年出任社会福利署署长,2004年调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

  2007年7月,林郑月娥由公务员转任问责官员,出任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在此期间,她勇于面对并妥善处理了多项复杂且具争议事件,获得香港社会各界好评。2012年7月,林郑月娥就任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

  林郑月娥在当选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特区政府的施政将体现管治新风格,政府将更具包容性。政府发展经济的角色将变得更加积极有为,在提供公共服务的基础上,成为香港各项事业的促成者和在全球的推广者。

  她表示,将竭尽全力维护“一国两制”及香港的核心价值,怀着不变的初心,多加一份谦卑,与社会各界一道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香港。

  在英国留学期间,林郑月娥结识了林兆波,两人于1984年结婚,育有两子。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1980年;行政长官;香港大学;新闻人物

新闻人物: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监誓下,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就职典礼上宣誓就职。香港回归祖国后,林郑月娥担任第一届特区政府库务局副局长,2000年出任社会福利署署长,2004年调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