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追逃办三年追回外逃人员3051人 追赃90.98亿元

2017-06-28 06:11: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姜洁)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6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成立3周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成果丰硕。截至2017年5月31日,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05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541人,追回赃款人民币90.98亿元。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到案41人。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3次听取专题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国际近80次谈及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为贯彻中央要求,2014年6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正式成立,简称中央追逃办,包含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8家成员单位。中央追逃办发挥“统筹协调、服务督促”的作用,中央层面集中多个单位“优势兵力”,提高追逃效率;地方层面,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成立省级追逃办,挂牌督办“百名红通人员”案件,一个纵横交错、协调联动的全球一盘棋工作格局形成,追逃追赃取得政治、外交、反腐和社会综合效应。

  3年来,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发挥各自优势,协同作战、攻坚克难,一起打了不少漂亮仗:2015年开始,连续3年启动“天网行动”,向全球外逃腐败分子撒下天罗地网;2015年4月22日,发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戴学民、李华波、孙新等人相继归案;2017年4月27日,公布22名在逃的“百名红通人员”藏匿线索;2017年5月10日,公布40名到案“百名红通人员”的后续工作进展情况,释放宽严相济的信号。目前,我国与法国、意大利等48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与美加澳新等59个国家签订了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与美国等4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金融情报交换合作协议。通过清理违规证照、堵截资金外流渠道,防逃栅栏越扎越密,新增外逃人员逐年下降,2014年101人,2015年31人,再降至2016年的19人。

  尽管成果丰硕,但追逃追赃任务依然艰巨。截至2017年3月31日,尚有涉嫌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外逃出境的国家工作人员365人,失踪不知去向的国家工作人员581人,共计946人;尚未归案的59名“百名红通人员”中,藏匿在美加澳新四国的达51人。中央追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决不停止”,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将继续发力,永远在路上。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追逃;追赃;外逃人员

中央追逃办三年追回外逃人员3051人 追赃90.98亿元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6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成立3周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