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社科院:申城市民每周文化休闲时间在3小时以上

2017-06-26 18:34: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上海6月26日电 (许婧郑 莹莹)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26日发布一份报告显示,申城市民文化休闲时间明显增加,休闲时长的增加比例极为显著,六成市民的文化休闲时间每周在3小时以上。

  这份名为“2017年上海民生民意报告之四——公共文化生活:休闲时间与场所”的报告是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对当前上海市民工作之余的闲暇生活进行多方面扫描后得出的,有效样本2079个。

  报告指出,2017年上海市民文化休闲时间大幅度提升,与前两年相比,“基本无时间”的比例持续下降,“1至3小时”、“4至6小时”的比例相对下降,而“7至9小时”以及“10小时以上”的比例则大幅提升,报告认为这反映出市民文化休闲时间明显增加,并且休闲时长的增加比例极为显著。

  从性别上看,男性“基本无时间”的比例高于女性,但在6小时以上的各层次中也高于女性;从年龄上看,年龄越长,其文化休闲时间较长的比例也就越高,尤其以50岁以上两个人群为甚;从教育程度看,文化层次较高的市民有休闲时间的比例更高,同时较长休闲时间的比例也更高。

  报告表明,影剧院、公共绿地以及文化休闲广场是上海市民偏爱的文化休闲场所,从累计频率上看,市民去公园/公共绿地的比例为98.3%,电影院、剧院为86.8%,报告认为这反映了上海市民文化休闲生活内容已经从单纯欣赏性的文化休闲转向更多交往性、健身导向的休闲活动。

  针对商业文化场所,报告提出,近六成市民认为商业文化场所收费较贵,但仍有八成多市民认为商业文化场所能满足需求,其功能设置更加趋向于大众化。(完)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休闲时间;市民文化;休闲广场;休闲场所;休闲生活

上海社科院:申城市民每周文化休闲时间在3小时以上

(许婧郑 莹莹)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26日发布一份报告显示,申城市民文化休闲时间明显增加,休闲时长的增加比例极为显著,六成市民的文化休闲时间每周在3小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