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浙江兰溪“不眠夜”:洪峰过境 雨水渐歇(图)

2017-06-26 17:19:00来源:中新网

记浙江兰溪“不眠夜”:洪峰过境雨水渐歇(图)

  城南小学安置点 奚金燕 摄

  中新网金华6月26日电(记者 邵燕飞 奚金燕 实习生 兰成龙 周禹龙)受持续暴雨影响,25日20时15分,浙江兰江兰溪站水位出现洪峰水位32.04m,是1955年“6·21”特大洪水(33.49米)以来钱塘江流域发生的最大洪水。刚刚过去的一夜,对于洪峰压境的浙江兰溪来说,注定是不眠夜。中新网记者连夜走访了安置点、救灾点、抗洪一线等地,记录下一个风雨飘摇、守望互助的兰溪城。

  部队官兵连夜抢险救援 奚金燕 摄

  入梅以来,兰溪雨水不歇,多地被淹。夜幕下的城南小学体育馆,灯火通明。作为临时安置点,今夜这里成了上华街道近百位老人的栖息地。枕着崭新的草席、毛毯,老人们有的安然入梦,有的还在互相交谈着。

  里宅村村民周燕君告诉记者,自家村子就在马达溪大坝的对面,持续暴雨下兰江水位不断上涨,让村子的处境十分危险。

  部队官兵连夜抢险救援 奚金燕 摄

  “那时候家里还没有积水,我们还心存侥幸,但是村干部一直说:‘你们要住安全的地方不要住在这里,大水来了房子容易倒塌’。”经不住村干部的再三劝说,周燕君和其他老人们来到了城南小学落脚。

  持续暴雨,兰江水位猛涨 奚金燕 摄

  “这里水和饭都为我们准备好了。虽然还有点担心家里,但有政府在感觉很安心。”周燕君坦言,住在这里很舒服,今晚可以睡个安心觉。

  今年86岁高龄的吴奶奶因为腿脚不便,平时都是坐轮椅出行。危急之下,上华街道的干部直接用车将吴奶奶接到了城南小学。

  上华街道里工作人员周敏(化名)连续奋战多个昼夜,一颗心迟迟落不下,“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尽量把老人都转移过来,一共准备了近500张席子和毯子,还有一些生活物资,等安全度过了我们再把他们送回家。”

  夜渐渐深了,馆内,温暖而又祥和;馆外,兰江水位依然在不断上涨。25日19时实测兰江水位32.03米,比上一小时上涨1厘米;21时兰江水位32.04米,比上一小时上涨2厘米……

  洪峰压境之下,兰江支流梅溪前畈段告急!由于前畈段排涝站挡墙排水洞出水点多、出水量大,兰溪市防指紧急申请调用100名官兵和附近干部民众全力组织抢险。

  持续暴雨,兰江水位猛涨 奚金燕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夜色下,昔日宽阔的马路已被洪水淹没,由于暴雨导致停电,大约300多户居民停电,现场漆黑一片,但到了抢险地,却灯火通明。灯光下,部队官兵及当地干部们铲沙、扛沙包、垒沙包,有条不紊。“扑通几声”,有民兵甚至直接跳进了水里,加固水底的沙袋。

  夜色更深了,水位依然在上涨,时针划到了25日晚20时,现场附近又发现一处大范围管涌渗漏,由于管涌点出水量越来越大,迎水面不断渗漏,防渗和加固措施均无效,之后又出现多处大范围管涌渗漏。至26日零时30分,发生局部坝体坍塌。险情发生后,香溪镇在第一时间拉响防灾警报,全力开展人员撤离。抢险救援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连续作战十几个小时,让武警金华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张金峰略感疲惫,但他依然在咬牙坚持着,“作为一名军人,哪里有危险,我们就要到哪里,不把险情排除完,我们不休息。”一直在忙着搬沙袋的武警唐杰则告诉记者,能为驻地人民以及第二故乡进行抢险救灾,这是一份责任。

  持续暴雨,城区漫水 奚金燕 摄

  看着彻夜忙碌在大坝上的身影,香溪镇双溪村村民刘越(化名)直言很心安:“天灾没有办法。但每一次抗洪救灾,人民子弟兵都会过来。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救兵一样,有安全感。”

  天光破晓,雨势渐停,汹涌的兰江水也渐渐平息。26日7时实测兰江水位31.11米,超保证水位0.11米,另据预报目前梅雨带主体已南压,预计兰溪今天阴有时有阵雨;明天白天阴有时有阵雨,明天夜里到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雨量30~50㎜。(完)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不眠夜;洪峰;奚金燕;洪峰水位;暴雨;浙江兰溪;雨水;管涌渗漏;部队官兵;排涝站

记浙江兰溪“不眠夜”:洪峰过境 雨水渐歇(图)

受持续暴雨影响,25日20时15分,浙江兰江兰溪站水位出现洪峰水位32.04m,是1955年“6·21”特大洪水(33.49米)以来钱塘江流域发生的最大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