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0"后党委副书记"扫楼"挖党员 创新商务楼宇非公党建

2017-06-26 14:46:00来源:北京晨报

  出租司机信守诺言赢得乘客好评,参加过新四军的88岁老人还发挥余热,80后的年轻人为做好党建工作想尽办法——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也许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们都知道他们的身份——共产党员。“七一”到来之际,北京晨报来到这些基层党员的身边,将他们的优秀事迹告诉更多的人。

  上星期的周五,正是北京一场大雨到来这一天,早上5点,丰台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副书记韩青就来到大厦办公室,随时等待协助社区做好防汛工作。楼宇上千家企业的情况,韩青最熟悉,大家有事都找韩书记,而她还是一位“80”后。

  8年前来到这里进行非公党建工作,韩青逐门逐户敲开了企业大门,为的是找到每一位党员。当初韩青没少吃闭门羹,而现在企业老总会带着全体员工参加党建活动。用“五步教学法”代替枯燥的读党章,用手机APP“六微党建”代替现场集中学习,韩青带领着年轻团队创新非公党建的方法正在丰台区推广。

  “扫楼”找党员  

  韩青在学校学习的专业是计算机,还在企业干过几年工程管理,后来做党建工作。工资不高,不仅需要耐心,也需要细心。韩青说,从事这份工作她从未后悔过。

  2009年,韩青来到丰台区两家试点单位之一的时代风帆楼宇进行非公党建的筹建工作。这里是集休闲、购物、美食、娱乐于一体的马家堡特色商圈,时代风帆大厦、凯德购物中心大峡谷店等10座商务楼宇入驻,区域八成以上的非公企业。

  面对126家企业,韩青一片茫然,在哪里办公做党建?党员都在哪里?哪些企业有党支部?时代风帆大厦一共28层楼,韩青开始地毯式地“扫楼”。不少企业根本不让进门,说:“企业和党组织有什么关系?”一次进不了门,韩青就去第二次、第三次,直到企业慢慢认可。

  “支部是一点点建设起来的,党员是一个个挖出来的,让党员亮明身份,把组织关系转过来,根据企业情况建立党支部”。就这样,楼里的46名党员登记在册。这些党员有的刚刚毕业,有的组织材料在外地老家,有的在社区或者人才中心,还有不少“口袋党员”。

  “非公党组织要以服务为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企业接纳,然后再谈组织建设。”年轻的韩书记有着自己的党建心得。党委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组织文体活动,发动企业参加,后来企业积极性越来越高,即使是上班时间,企业领导甚至会带领着整个单位的员工参加活动。现在,楼宇在册党员达到了301名,党支部37个。韩青依然每周都要带着团队下户了解新企业,挖掘党员。

  开发党建APP

  1980年出生的韩青,在非公党建方面没少创造“新点子”,她每年都会设立一个主题党建。楼宇党委刚正式成立那年,韩青的团队是五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80”后姑娘,人们称她们五个“80”后小丫。韩青说,党员教育当时要求必须到支部来学习,可非公党员没有那么多时间,她们就想能否进行网络教学呢?于是韩青利用专业知识开发设计了网站。再比如读党章,有人可能会觉得枯燥,那能不能换种方式?她们创造了赏、析、评、访和用的“五步教学法”,自己利用影视剧编辑的一些片子,再加入要学习的内容,学习起来就生动多了。2013年,还推出了微平台、微交流、微党务、微教育、微民主和微公益的“六微党建”的手机APP,企业党员可以通过手机平台参加理论学习。

  如今,韩青的党建工作模式已经开始走出马家堡,在整个丰台区推广,楼宇党委的主题也定为“楼宇党建孵化”,丰台区还专门成立了韩青书记工作室,为其他街道的特色党建出谋划策。 作者:韩娜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扫楼;韩青;党建工作;1980年

"80"后党委副书记"扫楼"挖党员 创新商务楼宇非公党建

出租司机信守诺言赢得乘客好评,参加过新四军的88岁老人还发挥余热,80后的年轻人为做好党建工作想尽办法——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也许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们都知道他们的身份——共产党员。8年前来到这里进行非公党建工作,韩青逐门逐户敲开了企业大门,为的是找到每一位党员。2009年,韩青来到丰台区两家试点单位之一的时代风帆楼宇进行非公党建的筹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