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卫计委:中央财政资金倾斜 推动公民健康素养提高

2017-06-26 14:0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26日指出,为了推动公民提高健康素养,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从国家层面,卫计部门将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的支持、资金的倾斜,去推动公民健康素养的提高。

  国家卫计委26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 2015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10.25%,到2020年要达到20%。能不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提升那么快?因为2008年到2015年只提高了4个百分点,而居民健康生活习惯还没有养成,有大量吸烟、饮酒、三高食品的。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宋树立表示,任务确实非常重。但这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的指标,虽然它不是一个约束性的指标,是一个预期性的指标,但会把它作为一个约束性指标,向这个方向去努力。

  宋树立介绍,为了推动公民提高健康素养,卫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从国家层面,要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的支持、资金的倾斜,去推动公民健康素养提高。对于项目都有严格的要求,而且对各地健康素养都有考核。各地发展极不平衡,城乡不平衡、地区不平衡,要进行综合考核,推动地方政府落实提高公民健康素养这个硬任务。健康科普工作相关部门都在开展,比如教育、文化、科技“三下乡”,比如中国科技馆正在搞“科普大篷车”。

  宋树立指出,老百姓关于科普方面的知识需求,健康类科普信息是排在第一位的。在国家层面,通过项目来推动,通过活动来推动。从国家层面,卫计部门不断完善健康促进、健康教育的工作服务体系,也在推动专业机构、医疗卫生人员加大科普力度,同时也和媒体开展广泛合作,包括在控烟方面、健康生活方式方面,都和媒体开展广泛的合作,也动员全社会都加入到推动健康素养提高的活动中来。

  宋树立强调,希望公民要高度重视提高自己的健康素养,通过有意识地阅读科普图书,通过针对自己的健康问题去咨询家庭医生、基层医生,去咨询专业机构、咨询12320,咨询靠谱的媒体,来解决自己防病、治病、康复的有关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健康工程,需要共同努力来完成任务。相信只有把公民健康素养提升了,才能建立一个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素养;健康促进;公民;中央财政;三下乡

卫计委:中央财政资金倾斜 推动公民健康素养提高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26日指出,为了推动公民提高健康素养,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从国家层面,卫计部门将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的支持、资金的倾斜,去推动公民健康素养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