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保安环卫工冒雨翻几吨垃圾 帮市民找误扔苹果手机

2017-06-26 14:03:00来源:广州日报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寻找广州好人

  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下楼去丢垃圾,却将新买的苹果手机误当垃圾扔掉了,回到家里40分钟后才想起,急急忙忙跑到楼下垃圾桶翻找,岂料垃圾已被清运走了。6月17日晚上8时左右,家住番禺区祈福新邨的李阿姨遇到这样一件心塞的事情。

  李阿姨和热心的保安陈刚、保洁人员蓝土香合影。

  心急如焚的李阿姨无奈向小区保安求助,小区保安毫不犹豫马上与李阿姨一起来到垃圾中转站,冒雨忍臭翻了几吨垃圾,终于找回了手机。可当李阿姨给钱表达谢意时,保安和环卫工两人均婉拒了这份心意。

  “大头虾”

  误将手机当垃圾扔了

  6月17日,大雨滂沱,晚上8时左右,家住祈福新邨月明轩5街的李阿姨下楼丢垃圾,结果一不小心连同手上另一个装有手机的方便袋也扔了,里面是李阿姨才买不久的一款苹果5手机,价值几千元。

  回到家中40分钟后,李阿姨想给女儿打电话,结果翻遍了家里也不见手机踪影,用先生的手机拨打也未听到电话声响。“不会是刚下去丢垃圾的时候随手扔掉了吧?”先生的提醒让李阿姨心中一惊,丢下一句“完了!真当垃圾丢了!”就跑去了楼下寻找。

  陈刚和蓝土香帮助李阿姨在垃圾山中翻找手机。

  垃圾不过夜

  失主来迟了

  当李阿姨赶到楼下垃圾桶旁时,发现桶里空空如也,刚扔的垃圾已经被清走。按照“垃圾不过夜”的工作原则,小区环卫工每天晚上八时多会收走最后一波垃圾,确保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这么晚了,垃圾会被运到哪儿去了呢?”李阿姨心急如焚,她连忙跑到附近的小区岗亭向夜班保安求助。

  值班保安领班陈刚了解事情经过后,一边安慰李阿姨不要太着急,一边联系清理垃圾的环卫部同事。

  “清理垃圾的环卫工蓝土香当时给车加油去了,他告诉我垃圾已经被运到小罗村的垃圾中转站去了。我跟他讲明情况,说有住户将手机当垃圾扔了,结果他二话没说,马上答应一起去垃圾中转站帮忙找手机,他让我们先过去,他随后赶到。”陈刚说。

  保安员环卫工

  忍臭翻垃圾山

  得知工作人员要去中转站帮自己找手机,李阿姨心中既高兴又感动:“当天雨下得很大,又那么晚了,他们实在是太好了!”陈刚穿着雨衣,驾驶摩托车在前带路,李阿姨和先生驱车紧随其后,没多久就赶到垃圾中转站。

  可当他们看到堆成一座座小山的垃圾时都惊呆了。“这么多垃圾怎么找啊?还下着雨!”李阿姨说,她看到当时那个场面,对找回手机已不抱太大希望。

  后来蓝土香及时赶来,他大概指出了从月明轩运过来的垃圾倾倒的位置,有了具体位置就有了希望。几个人借助锄头、铁铲工具,撸起衣袖冒雨翻看垃圾,一个袋子都不放过,一件一件地仔细寻找,可是翻了很久还是一无所获。

  直到20分钟后,李阿姨突然发现一堆垃圾中有一袋垃圾很像自己丢掉的垃圾袋,“手机肯定在这附近!”李阿姨的先生便拿自己的手机拨打了一下李阿姨的手机号码,眼前垃圾堆闪起亮光,李阿姨和陈刚一起慢慢翻开垃圾,手机终于找到了。由于套用的塑料袋密封性良好,手机完好如初,未受到损坏。

  热心助街坊

  果断拒酬谢

  回到家后,李阿姨又冒雨赶到岗亭专程来向陈刚和蓝土香表达谢意。李阿姨说,小区两位工作人员冒这么大雨来帮她找回手机,想给他们一些钱表达谢意,但却被陈刚和兰土香婉拒了。

  “他们说这是他们职责所在,我只有去管理处表扬他们,小区业主都说陈刚为人很好,很热心,经常被业主表扬。”李阿姨说。

  “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肯定不能要钱啊!”昨日,陈刚表示能帮助到小区业主自己也很开心。

  他们都在小区工作很多年

  陈刚,今年43岁,来自贵州遵义,在祈福新邨小区做了18年保安,2011年升职做了保安领班。“我也是一个老祈福了,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对这里的老街坊们也很有感情。”陈刚说,自己一直把祈福小区当成自己的家,平时工作自然也会认真对待,照看好家园、守护好街坊是自己的职责。

  “过去妻子也一起在番禺工作。现在,家里老人年纪大了,两个孩子又处于叛逆期,不好教育,今年开始妻子回老家照看两个孩子了。”陈刚说,过去孩子一直在老家留守,作为父母心里总觉得亏欠,现在妻子回去了,自己也放心了。

  蓝土香,今年46岁,来自清远市连州,在祈福新邨工作近10年了,他每天负责清运小区内的垃圾。“我现在上中班,每天上午11时到下午3时、晚上6时30分到10时30分上班,其中晚上这一段时间是最辛苦的,垃圾清运量比较大。”

  说起小区的业主和住户,蓝土香一个劲地点赞,“文明素质很高,街坊都很自觉,从来不会乱丢垃圾。”蓝土香说,小区业主看到我们工作很辛苦,认为我们做的是实在事,平时见面很礼貌,都很尊重我们。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李阿姨;环卫工;垃圾中转站;苹果手机;垃圾会

广州保安环卫工冒雨翻几吨垃圾 帮市民找误扔苹果手机

心急如焚的李阿姨无奈向小区保安求助,小区保安毫不犹豫马上与李阿姨一起来到垃圾中转站,冒雨忍臭翻了几吨垃圾,终于找回了手机。值班保安领班陈刚了解事情经过后,一边安慰李阿姨不要太着急,一边联系清理垃圾的环卫部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