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新区引领示范湖北武汉发展

2017-06-26 13:41:00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长江新区引领示范湖北武汉发展

  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武汉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支持武汉规划建设国家级长江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25日,长江日报记者采访8位省党代会代表,他们期待——

  带头闯带头试

  省党代会代表、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袁刚认为,长江新区的建立关乎武汉甚至湖北的整体发展,更是关乎人们未来生活的大事。

  “相信未来的长江新区一定能与国内已有的新区媲美。”袁刚说,浦东新区依托上海大力发展金融,雄安新区主要承担北京城市功能的转移,“长江新区则是全新的,给人带来无限畅想”。

  袁刚说,一个全新的发展区域将极大地提高武汉的知名度,成为吸引百万大学生、海外人才回武汉的重要抓手。

  他期望,像斗鱼这样的民营经济主体在其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曾经约束发展的陈旧观念在新区可以抛弃,曾经做不了的改变在这里可以做。”袁刚说,他期待新区有全新的机制,孕育着城市创新的生命力,在这里人与自然、人与城市能完全融合。

  他认为,长江新区不应只是地理意义的,而应是效率、产业创新的聚集地,它将带动武汉整个区域的规划整合,还将以点带面撬动中部的发展。 (记者耿尕卓玛)

  对标浦东新区敢于尝试探索

  省党代会代表、武汉“高德红外”探测器中心制冷机室主任王立保说,他先后去过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那些地方确实让人耳目一新”,长江新区建设要对标浦东新区,敢于尝试敢于探索。

  他表示,国家级新区不同于经济特区,也不同于开发区,最重要的气质是创新、是开放。新区新在战略定位新、规划理念新、发展方式新、产业形态新、体制机制新等等。长江新区要找准自己的特色和定位。

  王立保认为,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落地,沿长江应该有个城市带头闯、带头试,他希望“长江新区”扮演这个角色。

  “新区建设就是要超前”,王立保说,未来的长江新区要着眼于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民营经济、促进金融改革创新等方面拓展深度、加大力度,在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资源要素上扩大范围、拓展领域,为武汉全新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记者汪文汉)

  抓紧干加油干

  新区应以智能化信息化生态化为特征

  省党代会代表、汉阳市政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方紫微说,规划建设长江新区,要低碳环保以人为本,坚持智能化、信息化、生态化的发展原则。

  方紫微多年来参与武汉基础设施开发建设,迫切感到规划建设长江新区是武汉这座城市发展升级的必由之路,“长江新区建设,是历史性大规划、大建设,统筹协调复杂,难度大,建议组建科学的、高规格的指挥结构,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同时方紫微建议,为把武汉打造成世界级城市名片,长江新区的建设可以充分发挥武汉地理优势、人文优势,“以人为本、低碳环保、智能信息化”应是重要特征,“硬件方面,基建交通应采取低耗能绿色智能建筑、环保公共交通,定位是长江航道运输中心。软件方面,应通过文化建设,把长江新区发展成为高端人才集聚地,聚集一大批科技创新和智能化产业,充分体现科技化、信息化、现代化”。 (记者李佳)

  “人才”将成新区建设关键

  今年38岁的肖桂林是一位年轻的省党代会代表,本硕博都在武汉就读,毕业后选择留在武汉,如今已是湖北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长江新区的建设与推进,人才是关键因素。”肖桂林认为,“新”区意味着新产业、新技术的聚集,要“新”就得吸引人才、抓住人才。

  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有三四位来自台湾的行业专业人才,他们对武汉的基础建设、生活环境都很满意,但收入仍缺乏竞争力。他坦承,公司从华为等大公司挖来的工程师收入几乎只有沿海地区的一半,同类技术人才在佛山入职就能收到10万元左右补贴。

  “企业自身的福利是一方面,但政府的补贴补助同样重要。”肖桂林认为,目前武汉对人才的吸引政策已有很大改善,未来在长江新区可给予更大程度的支持。

  肖桂林曾带领团队获得多个国家、省级奖项。“未来长江新区,将聚集高新产业企业,实现多层面的功能平台共享,产业链会更具竞争力。我们都很期待。”他说。 (记者耿尕卓玛)

  长江新区规划以人为本注重生态

  省党代会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说,“长江新区”出现在省党代会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武汉重要的战略地位。武汉正在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全省、全国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城市,近年武汉承接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等诸多国家战略任务,“这些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我们要抓紧干、加油干,慢一步都可能错失大好机会”。

  王波分析,长江新区的建成将为我省发展提供两种助力:一方面,新区的开辟将吸引大量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入驻,对湖北经济转型升级带来资源支持,注入创新力量;另一方面,新区建设会给湖北人民带来环境改善、配套服务水平提升等,提升城市宜居度、增加就业机会等,给湖北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她希望长江新区的规划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生态,同时发挥效率原则。 (记者宋磊)

  可考虑划出一定的区域留白

  省党代会代表、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南京路病区主任蔡常春表示,长江是世界第三大河流,水资源又是21世纪最珍贵的资源之一,长江新区立意很高,具有战略眼光。而武汉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没有哪个地方比武汉更适合打造长江新区。

  他认为,长江新区应有很多内涵,不仅是经济上的,也应该是文化上的,还有生活上的。能够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带动武汉乃至全省的经济实力、文化内涵向上提升。

  他建议,规划长江新区一定要有超前的发展思路,要有长远全面的规划。要充分考虑产业布局,考虑武汉滨江、滨湖特色,做足水文章,体现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大武汉,同时要把幸福武汉的主题融入其中,真正让生活、工作于此的人们有幸福感。即使到100年以后,22世纪仍然让人觉得不落后。

  蔡常春有多年在美、日学习工作的经历。他建议,长江新区规划可考虑划出一定的区域留白。他举例,纽约曼哈顿区是世界著名的金融中心,可谓寸土寸金,然而在中央公园,大片的空地被留出来,看不到周围的摩天大厦,全部是绿地,喧嚣被隐去,市民能够尽情休闲。 (记者刘睿彻)

  新理念新亮点

  与国外先进的规划理念接轨

  省党代会代表、武汉市公交集团第三营运公司教育培训部办事员张兵表示,新区是一座城市新的生命体,是全新的人类经济社会生活集聚地,规划建设长江新区“太值得人们期待了”。

  张兵了解到,目前国家级新区一共有18个,长江新区将是湖北“零的突破”,这对武汉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长江新区建设是武汉市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重大举措,对于武汉市今后做强、做大国家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他建议,必须高度重视规划工作,建议以综合交通、市政配套等基础设施为先导,高水平、高标准做好城市设计和重要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规划设计方案要面向国外招标,与国外先进的规划理念接轨。

  “作为一名公交人,我很期待长江新区拥有世界一流的交通设施”,张兵说。长江新区要做到国际化、枢纽化、现代化,交通建设至为关键,“自己这个行业的责任很大”。(记者汪文汉)

  这将是长江中游全新的亮点

  省党代会代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第二党支部书记熊壮表示,省党代会报告强调支持武汉规划建设国家级长江新区,这个消息振奋人心。

  他认为,长江新区呼应了以往“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重大概念,“可以预料,长江新区将成为长江中游全新的发展亮点。作为长江文明新的载体,武汉要建成中国国际化城市的代表性区域,必须要有这样一个‘新区’作为未来城市的构成要素”。

  熊壮表示,新区的重点在于“新”,必须能体现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动能、新技术、新生活方式,关键还要能够开拓出战略性新兴产业。

  “长飞是新技术产业的代表性企业,我们身为其中一员,很期待长江新区早日开始建设。”熊壮说。 (记者王亚欣)

  稿件统筹刘功虎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长江经济带;新区建设;长江中游;长江航道;长江文明

长江新区引领示范湖北武汉发展

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武汉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支持武汉规划建设国家级长江新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王立保认为,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落地,沿长江应该有个城市带头闯、带头试,他希望“长江新区”扮演这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