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融入长江经济带,九江如何大作为?

2017-06-26 13:33:00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融入长江经济带,九江如何大作为?)

  我国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这对九江市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极大提升了九江市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战略地位。为此,该市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主动作为,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努力把九江打造成长江经济带重要中心城市。

  把九江建成江西通江达海的桥头堡

  九江港位于长江黄金水道与京九铁路的十字交汇处,既是一个水陆联运的国家级主枢纽港口,又是江西唯一对外开放的通江达海一类口岸,152公里长江岸线是九江最独特、最核心的优势资源。

  为此,九江市一手抓港口建设,一手抓生态治理,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强化措施,科学利用长江岸线。

  目前,九江港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齐全的现代港口体系,货物吞吐量大增。九江港2015年完成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提前5年跨入了亿吨大港行列,成为长江沿线第12个亿吨大港;2016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3亿吨,同比增长9%,标志着九江港已稳步跨入亿吨大港行列。

  为把九江打造成“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航运中心,该市找准定位,精准切入,打造港口升级新平台。一是积极推进九江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等工作,实现区港联动,促进全省乃至中部地区的进出口贸易。二是启动进境肉类指定口岸建设,加速推进原木、汽车整车、冰鲜水产品、水果等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申报建设,大幅降低物流成本,带动九江乃至全省进出口贸易、消费、物流业发展。三是加快推进红光综合枢纽港、港区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建设,加快构筑集疏运体系。四是加大非法、临时码头的整治力度,提高岸线利用水平。目前,61个非法码头、64个泊位已全部拆除。五是发挥沿江临港优势,努力引进一批大型物流企业,着力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把九江建成我省通江达海的桥头堡。

  在推进T型崛起中实现九江全面崛起

  该市在实施“新工业十年行动”中,以沿江、沿昌九高速公路这个T型主骨架,加快构建“一心两翼三板块”经济格局。即做美“一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以九江市中心城区为核心,以湖口、瑞昌等卫星城市为支撑,以庐山为后花园,促进港城联动、产城融合、景城一体,着力构建“揽山入城、拥江抱湖”的九江都市区。做强“两翼”,优化区域空间布局。以都昌为主体的东部湖区,以修水、武宁为主体的西部山区为“两翼”,打造现代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旅游为代表的生态经济带。做实“三板块”,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以湖口、彭泽为主体的沿长江东部板块,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加快推动化工、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瑞昌市、濂溪区、九江县为主体的沿长江中西部板块,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港口贸易等中高端产业;以共青城、德安、永修为主体的沿昌九高速公路南部板块,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为打造开放升级新平台,该市今年5月举办了长江经济带·九江新工业新动能投资洽谈会,以“推进新工业、培育新动能”为主题,推动沿江城市之间思想融汇、经济融合、感情融通,共谋经济新常态下新发展。在此次投资洽谈会上,该市共签约项目109个,签约资金1371亿元。

  本报记者何深宝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长江经济带;港区铁路;区港联动;两翼;板块

融入长江经济带,九江如何大作为?

我国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为此,九江市一手抓港口建设,一手抓生态治理,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强化措施,科学利用长江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