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省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禁毒戒毒宣传活动

2017-06-26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6月26日消息(记者吴海波)“罂粟多少才算违法?”一位老人问道。现场戒毒警察根据我国《刑法》第351条规定给予准确解答,并告诫老人,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一律强制铲除,超过一定数量处于刑罚。

  近日,山东省戒毒管理局联合《山东法制报》社、济南市红十字会医院等单位在济南洪楼广场举办了2017年“6·26”国际禁毒日“远离毒品 共创和谐生活”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活动。

  

  当前,我国禁毒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17中国禁毒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共查处有吸毒行为的人员100.6万名,依法强制隔离戒毒35.7万人次,责令社区戒毒24.5万人次、社区康复5.9万人次。截至2016年底,现有吸毒人员250.5万人。2017年6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公布信息,山东吸毒人群持续蔓延扩散,全省登记吸毒人员已达10.2万人,遍布全省所有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其中25个县(市、区)过千人,66个县(市、区)超过500人。因此,积极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刻不容缓。

  

  毒情严峻,为宣传禁毒戒毒知识、展示戒毒成果,教育引导公众了解我国毒情形势,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提高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6·26”国际禁毒日,利用济南市洪楼广场人口密集,毗邻山东大学校区,山东省戒毒管理局、山东省戒毒协会联合《山东法制报》社、济南红十字会医院等单位,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省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作为承办单位,组织开展了禁毒戒毒法治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公众了解我国毒情形势,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提高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

  

  活动现场摆放了近100块禁毒戒毒宣传展板、仿真毒品等,山东省首个戒毒警察禁毒宣传骑行团和戒毒警察奔跑团现场进行禁毒戒毒宣讲,让驻足观看的山东法制报“蒲公英”小记者及周边群众一眼就能对毒品和禁毒戒毒工作有一个直观、大致的了解。戒毒警察向周边群众发放了《山东戒毒工作宣传手册》《“远离毒品 共创和谐生活”倡议书》及省直各戒毒所戒毒工作成果展示等禁毒戒毒资料 2000余份,使周边群众通过学习、阅读这些禁毒戒毒资料,对毒品形势和我国的禁毒戒毒工作有更加深入的理解。活动现场首次设立了“扫码送水 戒毒有我”的“山东戒毒”微信公众号和山东戒毒政务微博二维码展板、禁毒戒毒咨询点,告诫群众要谨慎交友,不轻信谎言,要有警觉戒备认识,在思想上自觉抵制毒品,远离毒品。此次宣传活动开展,让更多人参与到禁毒戒毒工作中来,进一步加强预防宣传,使广大市民认清毒品危害,增强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戒毒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关注和参与。近年来,山东省戒毒系统始终坚持“开门办戒毒”的工作理念,健全完善社会支持、亲情帮戒和后续照管平台,与公安、禁毒、人社、卫生、科研院所、新闻媒体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了山东省戒毒协会和禁毒戒毒法治宣讲团,多次组织宣讲团警察、社会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企业进行宣讲,戒毒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山东;国际禁毒日;禁毒戒毒

山东省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禁毒戒毒宣传活动

“罂粟多少才算违法?”一位老人问道。现场戒毒警察根据我国《刑法》第351条规定给予准确解答,并告诫老人,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一律强制铲除,超过一定数量处于刑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