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一女子在美甲店做美牙 牙釉质遭不可逆损害

2017-06-25 14:08:00来源:武汉晚报

  到美甲店里做美牙?这样的荒唐事竟在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地发生。本月初,肖女士被闺蜜拉到美甲店,花费2000多元做了16颗“6D牙”,不料改装后的牙齿就像套着一层盔甲,让人难受。三天后她来到正规口腔医院,花了整整一天时间终于完成艰难的拆卸。

  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一名负责人昨天表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单位,或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的个人,实施该操作已涉嫌非法行医,一经发现将面临重罚。

  美甲店装“6D牙”就像刷涂料

  30岁的肖女士家住常青花园。本月初,她被闺蜜拉到江汉路一美甲店,做了一个“6D 纳米炫齿浮雕”美牙项目,上下共16颗牙花费2000多元。没想到做完后,她感觉牙齿像穿了一层盔甲,横竖觉得不舒服。三天后,她便找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金银潭门诊部范繁医师“求拆卸”。

  肖女士回忆,当天操作技师先磨去她一部分牙,然后用一种树脂材料往牙齿上一层层地刷,最后进行了打磨抛光。做完后肖女士第一反应是“不习惯”——牙齿在层层粉刷下全部大了一号,虽然牙齿变白了,却白得很怪异。没想到这只是个开端,回家后肖女士发现吃饭咬合都不给力,冷热感觉似乎也迟钝不少。

  范繁医师介绍,由于树脂材料刷了好几层,并渗透到牙齿缝隙,拆卸时她只能用最细的车针一点点打磨,避免伤及牙齿。整整花了一天时间,范繁才将16颗“6D牙”拆除。肉眼看,“拆卸”后肖女士牙体表面变化不大,但由于牙釉质在美牙过程中遭到侵蚀,显微镜下牙齿表面已变得凸凹不平,后期还需修复治疗。

  事后范繁医师了解到,肖女士的闺蜜早在两个月前,也在同一家美甲店做了美牙。意识到上了当,肖女士曾劝说闺蜜一起到医院拆掉,但没能成功。

  “6D炫齿”只是商家炒作噱头

  “6D 纳米炫齿浮雕”到底有多热?记者检索发现,这种“6D炫齿”技术的培训广告正充斥网络,报价多在4000—6000元之间。发布者称,该项目低成本高产出,不需要医学相关背景,随到随学,毕业即可操作。

  在一段“纳米炫齿浮雕”教学视频上,一名穿着随意的女技师正在给学员做示范,她先用磨牙机对客人牙齿进行打磨,并叮嘱学员要“打磨到没有光滑面为止”;接着,她用雕刻刀从一个类似牙膏筒的容器里,挑出少许白色膏体,像刷指甲油一样涂抹在牙齿表面,之后进行了光固化处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或许嫌戴手套碍事,女技师中途索性摘掉了硅胶手套,在没有任何消毒措施的情况下徒手操作。

  视频令不少口腔科医生震惊不已。范繁说,这种膏体看起来就像牙医日常使用的补牙材料,视频中的操作属于专业性极强的医疗行为,而这种操作方式会给患者口腔健康造成不可逆的危害。她强调,医学上并没有“纳米炫齿浮雕”这种说法,不论3D、4D、5D、6D都一样,只是商家炒作的噱头。

  美甲店里既做美牙又修脚

  记者昨在江汉路万达商业广场看到,美甲店经营美牙项目的情况并不少见,除了肖女士做的“纳米炫齿浮雕”,还有冷光美白、蓝光美白及牙饰镶嵌等。

  一名店主告诉记者,她们采取的美白方法不用打磨牙齿,可以直接涂抹粘合剂,效果可维持3—5年,做全口牙880元,使用防过敏材料则为1080元。然而,当记者问起这种粘合剂到底是什么材料时,店主却摊了摊手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另一家美甲店老板介绍,她们美白牙齿的原理是利用蓝光照射,让药物渗透进去,通常只做露在外面的16颗牙,费用为2680元,操作就在店里进行,半小时即可完工。记者注意到,这间店面约15平米大小,凌乱地摆了几张按摩床,没有任何卫生消毒措施,一个店员正在为客人修脚。

  美甲店开展美牙项目是否合法?根据武汉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提供的《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牙齿美容修复技术包括牙齿形态修整、牙齿漂白、复合树脂粘接修复、瓷贴面修复等。总队一名负责人表示,从视频来看,“纳米炫齿浮雕”与美容牙科项目中复合树脂粘结修复相似,若操作单位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操作者未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应视为非法行医,一经查实将面临重罚。这位负责人提醒市民,若发现如上违法行为,可向当地卫生计生监督机构举报。 记者武叶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美甲店;拆卸;牙釉质;冷光美白;蓝光照射

武汉一女子在美甲店做美牙 牙釉质遭不可逆损害

肖女士回忆,当天操作技师先磨去她一部分牙,然后用一种树脂材料往牙齿上一层层地刷,最后进行了打磨抛光。范繁医师介绍,由于树脂材料刷了好几层,并渗透到牙齿缝隙,拆卸时她只能用最细的车针一点点打磨,避免伤及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