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母子四人殒命公寓 保姆涉嫌放火被警方刑拘

2017-06-24 06:2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6月22日凌晨,浙江杭州一公寓发生火灾,导致4人死亡。事后死者家属质疑救援过程迟缓,事发两小时后,人才被救出。物业方面回应消防设备缺陷质疑称,事发时已启动消防广播。消防部门则表示,经检测楼内消防栓出水正常。23日晚,杭州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经缜密侦查,认定是一起人为放火刑事案件。该户保姆莫某晶因涉嫌放火罪已被上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

  母子四人殒命火场

  警方认定人为纵火

  6月22日凌晨5时07分,浙江杭州上城区鲲鹏路蓝色钱江公寓2幢1单元1802发生火灾。据政府通报,经消防全力抢救,5时54分现场火势得到控制;6时48分,现场火灾被扑灭。

  据了解,起火居民房共有住户6人。经现场搜索,抢救出4名伤者,包含女主人和三个孩子,全部送至浙二医院救治。截至10点45分,4名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当晚,上城区政府通报称,22日下午4时30分,上城区召开消防安全紧急会议 ,迅速全面实施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23日晚,杭州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杭州蓝色钱江小区2幢1单元1802室火灾发生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组成强有力的专案组,经缜密侦查,认定是一起人为放火刑事案件。该户保姆莫某晶因涉嫌放火罪已被上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家属质疑救援迟缓

  事发两小时后救出

  事件发生后,火灾中逝者家属面对媒体发声。

  去世女主人的丈夫林先生表示,家中保姆是自己妻子通过上海的一家中介公司找来的,工资7500元,已经在自己家做了快1年了,“平时跟我们相处挺好的”。

  不过,林先生提到,保姆莫某晶上个月曾跟夫妇俩说起买房子的事,“我们借给她10万元钱”。此外,林先生说,他妻子曾经丢过一块价值二三十万元的手表,“今天公安给我看照片,说她(保姆)拿去典当了,另外还包括小孩子的一些手镯”。

  23日,去世女主人的哥哥朱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是22日早上6点多赶到发生火灾的公寓楼下的,“当时消防和物业保安不让我上去,他们说上面没人,后来我想办法从边上的楼梯上去的,”朱先生说,“我到了门外他们一样说没看到人,按道理来说他们早早就应该破门了,不知道他们在等什么”。

  朱先生也质疑救援人员未及时施救,“主卧破门以后,他们说只负责破门,要等救援人员过来。后来,他们说看到人(伤者)了,我叫他们赶紧拖出来,他们说要领导指示,要用担架。”

  朱先生说,最后他和救援人员用棉被将伤者包裹抱下楼,“我大外甥是我亲手抱下来的,抱下来已经7点左右了”。

  物业称事发时有广播

  小区消防栓出水正常

  火灾发生后,有住户质疑小区的消防设备存在问题。有住在同一幢楼15层的住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起火时没有听到警报的响声,最后是依靠保安敲门通知才逃下楼的。

  也有住户称,消防到达后“云梯车伸不到18楼那么高,伸到一半又放下来了”。此外,也有声音质疑称,小区内消防水压过低,最终是从16楼接消防水带上去灭的火。

  22日上午,绿城物业就此事召开发布会,副总裁方敏青在发布会上表示,物业在5点钟左右接到报警后,消防监控人员第一时间通知当班的队员赶赴现场,当班队员到现场后启动了消防设备。

  针对有业主表示没有听到警报声,方敏青说,“我们的消防广播是启动的,再加上我们队员层层来通知,是两者相结合的。因为时间比较早,有的业主在睡梦当中。后台数据我们会提供给政府部门。”

  针对从16层接水带施救,方敏青表示,“18楼烟很大,没法冲上去了,所以从16楼用水带接到18楼”。

  绿城物业另一名负责人表示,“我们所有的包括17、18楼的消防栓出水都是正常的,消防大队已经把记录都拿去了。”

  23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就此事采访绿城物业,负责人表示,因该事件为刑事案件,他们不便发声。

  上城区消防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消防人员23日去事发小区的屋顶进行了测试,显示消防栓出水正常。

  文/本报记者 张帆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保姆;警方;放火罪;涉嫌;小区

浙江母子四人殒命公寓 保姆涉嫌放火被警方刑拘

绿城物业另一名负责人表示,“我们所有的包括17、18楼的消防栓出水都是正常的,消防大队已经把记录都拿去了。上城区消防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消防人员23日去事发小区的屋顶进行了测试,显示消防栓出水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