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井研县试点建设脱贫幸福村,让特殊贫困人员集中入住

2017-06-23 23:48:00来源:四川日报

  6月21日早晨,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的脱贫幸福村内,村民们正在整洁的休闲广场上拉家常。“再过几个月,女儿就能带着孙子来看我了。”71岁的周泽锡向记者分享家中即将“添丁”的喜悦。

  这里的“村民”是井研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摸排出的重特大疾病患者、失能和半失能人员。2016年8月起,井研县投入1750万元,在研城镇和周坡镇两处试点建设帮扶这类贫困户的集中居住院落,并给院落取名脱贫幸福村。目前,包括周泽锡在内的44人已入住。

  让特殊贫困家庭“轻装上阵”

  “建设脱贫幸福村,目的是把原家庭护理成员解放出来,让这些特殊贫困家庭在脱贫奔康路上‘轻装上阵’。”井研县委书记周华荣介绍。

  “井研县有309户特殊贫困家庭,家中有重特大疾病患者、半失能和失能人员等,这些人员不仅大多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也牵制着其他家庭成员。”井研县民政局局长何力东介绍,在这些特殊贫困家庭中,青壮年劳力无法外出务工或专注发展产业,再加上日常料理支出,常常入不敷出,陷入贫困泥淖。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县将闲置的国有资产房屋进行改造,脱贫幸福村应运而生。

  脱贫幸福村布局床位300多张,统一配套卫生诊所、一体化厨房、多功能活动室、健身器材等康养设施,每个供养点配备3名医生和护理人员,并按照1∶10的比例配备看护人员。

  “以前出去挣钱,始终放心不下体弱多病的父亲,三天两头往家跑,工作干不长久,收入也少。”周泽锡的女儿周倩说,去年10月,父亲作为首批救助对象入住脱贫幸福村后,她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随后,她在乐山市市中区找到一份送快递工作,今年初成了家,家中即将迎来新生命。

  另一位“村民”唐玉福说:“女儿女婿外出打工后,我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唐玉福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哮喘等多种疾病,以前在家需要女儿女婿照顾,家庭生活困难。去年12月唐玉福入住脱贫幸福村后,女婿到成都打工,月收入3000元,“现在我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有好转,家里今年有希望脱贫摘帽。”

  进得来、住得好、出得去

  脱贫幸福村实行“动态养老”,特殊贫困人员不仅进得来、住得好,还要出得去。

  “来之前是和政府签了协议的。”去年入住的80岁的龚秋枝说,政府和家庭成员各自的权责明晰,自己住得放心。脱贫幸福村实行标准化审批入住。由符合入住条件对象本人或委托人自愿提出申请,乡镇政府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群众评议等方式核查,并进行公示,再由县扶贫办、县民政局等部门审批入住。入住时,需脱贫幸福村、入住对象及其法定义务人、乡镇人民政府签署四方协议。

  井研县整合各项帮扶项目政策和资金,确保脱贫幸福村的运转。何力东称之为“三个一点”,即政策解决一点,将集中救助贫困人口纳入农村特殊贫困人员集中供养和基本医疗保险,从项目资金中解决其部分生活和医疗费用;赡养人筹措一点,法定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每月向脱贫幸福村缴纳150元生活费;财政补助一点,将脱贫幸福村管理人员工资、社会保险及机构运行经费、设施维护费等纳入财政预算。

  尤为关键的是要借助脱贫幸福村撬动特殊贫困家庭的自身“造血”能力。该县社会救助福利中心主任范利介绍,对于贫困家庭来说,不是把家中病患丢给政府了事,而是通过“剥离”家庭负担后解除当下的后顾之忧,实现脱贫致富。

  “当入住人员家庭实现稳定脱贫后,进行有序退出或是转为社会养老。”截至目前,井研县两个脱贫幸福村已实现有序退出特殊贫困人员5名。

  目前,脱贫幸福村模式正在沐川、峨边等区县推广,并探索多元化的集中帮扶机制。近日,《乐山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特殊群体居家和集中救助帮扶工作实施细则》出炉,鼓励有条件的特殊贫困家庭在自家或寄养在亲友、邻里家进行居家救助,无法实施居家救助帮扶的特殊贫困人员,县级民政部门充分利用现有社会救助福利机构空置床位实施集中救助帮扶,并明确基本生活、医疗、护理、殡葬等救助帮扶范围。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幸福村;入住;井研县;村民;贫困家庭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井研县试点建设脱贫幸福村,让特殊贫困人员集中入住

6月21日早晨,乐山市井研县研城镇的脱贫幸福村内,村民们正在整洁的休闲广场上拉家常。“井研县有309户特殊贫困家庭,家中有重特大疾病患者、半失能和失能人员等,这些人员不仅大多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也牵制着其他家庭成员。目前,脱贫幸福村模式正在沐川、峨边等区县推广,并探索多元化的集中帮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