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山深处的小学,一个老师三个娃

2017-06-23 09:40:00来源:铁岭公安网

  

    开原市莲花镇砚台村坐落着一所只有一名教师和三个学生的小学。多年来,学校受地理位置偏远的客观制约,无法与其它学校合并,而教学条件有限,十多年来,在这所小学就读的学生不仅没有明堂的教室,也从未参加过升旗仪式。

  5月中旬,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飘扬在砚台小学的上空,十余名爱心人士与砚台小学的师生一起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三名学生高举右手,向国旗敬礼。9岁的孙晓锋说:“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升旗仪式,我很开心。谢谢这么多叔叔阿姨为我们送来学习用品,帮我们修建学校,和我们一起升国旗。我要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原来,2017年3月末,莲花镇派出所刚刚上任几个月的所长刘君,走访各村,了解辖区内自然情况和治安环境时,在砚台村看到了这所简陋的小学。

  “因为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看到这所学校似乎比我当年读书的学校环境还要简陋,我的感触特别深。三个孩子,一个9岁,两个7岁,由一个老师带着,混龄教育。当时天还比较寒冷,三个孩子在老师的办公室里放了几张桌子听老师讲课,课桌旁边燃着炉子,屋子很暗,也没有什么像样的教具,心中很不是滋味。”刘君说。

  离开砚台小学,当天,他在自己微信的同学群、同事群中发了一条信息,讲述了自己在砚台小学的所见所闻。刘君告诉记者:“我原本是希望借这所小学引起大家对农村孩子教育的重视,虽然有心为乡村教育做些贡献,但引起了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也确实出乎意料。大家都要到实地看一看学校的情况,并表示愿意出资帮助学校改善环境。”

  4月,包括企业家、公务员、教师、自由职业者等在内的185名社会爱心人士筹集了近2万元善款,帮助砚台小学改建了教室、设立了旗杆、粉刷了校门、铺设了甬路,为学生们送来了校服、图书、铅笔、橡皮、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学习、游戏用品的同时,还为他们送来了牛奶等营养品。

  学校老师扈志生说:“这几个孩子由于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其中一个孩子身体也不太好,所以只能就近读书。特别感谢爱心人士的帮助,我们现在,在新环境下学习、生活,孩子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明显的改善,学习兴趣也更高了。志愿者们送来的体育用品,让我们体育课内容更加丰富;还有绘画教师用专业的知识教我们的孩子绘画,相信有了大家的关心,孩子们的将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莲花镇党委书记贾俊辉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在不断增多,社会环境也在不断向好发展,刘君号召爱心人士帮助砚台小学重建教室的行为,让他非常感动。

  刘君说:“帮扶砚台小学的事,得到了我们开原市公安局的关注,很多党员干部带头捐了款,现在,在领导的支持下,我们莲花镇派出所已经和砚台小学结成了助学帮扶对子,我们会不定期来到学校,向学生们宣传安全知识,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让孩子们了解更多大山以外的世界,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小学;派出所;混龄教育;开原市;砚台

大山深处的小学,一个老师三个娃

开原市莲花镇砚台村坐落着一所只有一名教师和三个学生的小学。”  原来,2017年3月末,莲花镇派出所刚刚上任几个月的所长刘君,走访各村,了解辖区内自然情况和治安环境时,在砚台村看到了这所简陋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