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查:北京市民支持整治“开墙打洞”盼加强后期监管

2017-06-22 17:36:00来源:中新网

调查:北京市民支持整治“开墙打洞”盼加强后期监管

  相关部门拆除北京市的违法建设。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北京市民对整治占道经营、整治“开墙打洞”和整治群租房等5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支持率均近百分之百,认为行动开展以后,整治地周边的居住环境、治安状况和购物环境得到改善。居民盼望加强后期监管,杜绝死灰复燃现象。

  今天,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公布了一项关于北京居民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效果民意调查。据介绍,调查抽取部分常住居民,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整治占道经营、整治无证无照经营、整治“开墙打洞”、拆除违法建设和整治群租房5项整治行动进行评价。调查范围涉及全市16个区,调查对象为在全市100个典型疏解整治地点周边长期居住或工作的居民,样本总量为1000个。

  调查显示,全市来看,整治占道经营、整治无证无照经营、整治“开墙打洞”、拆除违法建设和整治群租房5项行动的支持率均近百分之百,分别为98.7%、99%、97.5%、99%和97.7%。

  分不同人群看,中老年支持率高于中青年。调查显示,51-65周岁人群对5项整治行动的支持率均在98.8%以上,基本高于其他年龄群体。

  调查显示,大多数被访者认为疏解整治行动开展以后,整治地周边的居住环境、治安状况和购物环境得到了改善。其中,87.1%的受访者认为居住环境、周边卫生状况变好;77.3%认为周边建筑风貌变好,75.6%认为周边交通秩序变好。而认为购物便利度提高和商品服务种类更多的被访者比例则较低,分别为48.4%和39.9%。

  疏解整治行动赢得了居民的高度评价,居民有哪些建议?调查显示,近50%的被访者选为加强后期监管,防止违法行为死灰复燃,在所有建议中列首位。其次,45.5%的被访者希望政府“加强宣传,提高居民和经营者的支持度”;有21.9%的被访者认为疏解整治后,购物配套跟进不及时,38.2%的被访者希望完善整治地周边的消费配套。

  在本次调查包含的5项整治行动中,治理“开墙打洞”和拆除违法建设均涉及垃圾清运、重新筑墙、用地重建等后期规划管理工作。调查显示,有约80%被访者对治理“开墙打洞”和拆除违法建设的后期管理工作表示满意。但也有25.4%被访者认为“拆除地后续规划建设进展缓慢”,20.4%被访者认为“产生的垃圾、杂物清运不及时”,希望“加快拆除地的规划建设进度”,“加强管理,保证拆除现场整洁、安全”。(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开墙打洞;疏解;拆除;北京居民;支持度

调查:北京市民支持整治“开墙打洞”盼加强后期监管

(记者 杜燕)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北京市民对整治占道经营、整治“开墙打洞”和整治群租房等5项“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支持率均近百分之百,认为行动开展以后,整治地周边的居住环境、治安状况和购物环境得到改善。调查显示,大多数被访者认为疏解整治行动开展以后,整治地周边的居住环境、治安状况和购物环境得到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