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威·太湖之光” 全球超算三连冠

2017-06-20 07:42: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南京6月19日电 (记者王伟健)记者19日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获悉: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当天公布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使用中国自主芯片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第三次出现在全球超算500强榜单(第四十九期)榜首的位置,以每秒12.5亿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每秒9.3亿亿次的持续计算能力实现“三连冠”。

  相比2016年11月的榜单,本期500强榜单前10未出现“新面孔”。“天河二号”紧随其后,瑞士超算“代恩特峰”因性能升级跃升至第三,并将美国老牌机器“泰坦”挤出前三,其余十强系统排名并没有太大变化。

  在2017年“戈登贝尔奖”提名应用中,又有两项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应用成果入围,并将在11月举办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再次冲击这一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的最高殊荣,这是继2016年“神威·太湖之光”应用首次摘得“戈登贝尔奖”之后,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超算应用项目再次冲击“超算界的诺贝尔奖”。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三连冠;太湖;神威;榜单;全球

“神威·太湖之光” 全球超算三连冠

记者19日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获悉: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当天公布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使用中国自主芯片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第三次出现在全球超算500强榜单(第四十九期)榜首的位置,以每秒12.5亿亿次的峰值计算能力、每秒9.3亿亿次的持续计算能力实现“三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