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梁振英:金融服务业对港整体经济贡献增至18%

2017-06-15 22:50: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6月15日电(记者文青)香港金融服务界15日举行回归20周年酒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致词时表示,过去5年,金融服务业对整体经济的贡献,由15.9%增加至18%,现今雇用人员约25万人。港股市值在亚洲排行第三,首次上市集资总额在前年和去年皆为全球第一。

  梁振英表示,香港回归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内地省市的配合下,社会和经济稳步发展。过去5年,香港经济有温和增长,特区政府财政稳健,营商环境大致良好,失业率极低,市民收入增加。去年,社会上最基层10%的工作人口,他们的职业收入比2011年,即6年前,增长46.6%;住户入息中位数方面,2017年第一季的数字较5年前同期上升了26.3%。

  梁振英说,金融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现时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以及亚洲的资产管理中心。

  谈及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的实施,梁振英指出,香港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香港可以在国家开放金融市场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2014年的“沪港通”、2015年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去年年底的“深港通”,以至上月宣布的“债券通”,都说明了香港“超级联系人”的重要作用,既促进了两地资本市场的共同发展,也为金融业从业员带来更多机遇。

  展望未来,梁振英表示,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国际间和区域间的资金需求和资产形成,将会衍生大量国际金融活动。特区政府会争取大湾区的内地城市向香港的金融业进一步开放。

  金融服务界立法会议员张华峰表示,香港回归20年,经济及民生发展均取得可喜成就,楼市股市畅旺,金融业也取得惊人成绩,香港资本市场连续多年蝉联全球IPO集资额第一,港股市值也由回归前的3.2万亿元(港元,下同)大增逾8倍至超过28万亿元,这些成就均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及业界人士努力。现时国家正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香港也正式加入亚投行,均为香港金融服务业带来重大商机。(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梁振英;金融服务业;整体经济;两制;一国两制

梁振英:金融服务业对港整体经济贡献增至18%

香港金融服务界15日举行回归20周年酒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致词时表示,过去5年,金融服务业对整体经济的贡献,由15.9%增加至18%,现今雇用人员约2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