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成立工匠进修学院 探索“上海工匠”培养新路子

2017-06-15 21:00: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上海6月15日电 (记者 许婧)为造就更多金牌上海工匠,上海市总工会与上海开放大学15日共同成立“工匠进修学院”,目前拟定的本科专业包括机械电子工程、软件工程和城市公共安全管理。

  工匠进修学院开设“工匠本科班”和“劳模本科班”,主要服务于上海工匠、各级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同时涵盖各行业产业工人、在岗人员和创客人群等。

  学院通过学历课程和非学历课程互认,为广大工匠提供接受学历和非学历学习的机会,提高该人群的受教育程度和整体素养,努力打造与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新时期产业工人开放教育体系。

  在师资建设方面,学院聘请部分劳模先进、上海工匠、科技创新人才、工人发明家等作为上海工匠讲师团成员,担任上海开放大学兼职教师。著名劳模包起帆、李斌、徐小平等10位先进人物当天获聘成为上海工匠讲师团首批成员。

  当天,工匠进修学院成立后的第一个非学历培训项目、首期上海工匠研修班开班。

  首期研修班对象为上海市总工会选送的50名上海工匠,为期四周,采取专家讲授、案例分析、现场教学、考察实践、研讨交流、总结提高等多种形式,邀请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院士、教授、主任医师、培训师担任主讲嘉宾。

  近年来,中国已经成长为技能人才大国,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中国的技能人才队伍存在着总量不足,人才培养投入总体不足,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等问题。

  为首期研修班做开班讲座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何积丰告诉记者,能工巧匠是企业创新的主体,技能人才要愿意学技能、喜欢钻研技能、坚持提高技能水平,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作用才是持久之举。(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工匠;进修学院;师资建设;新时期;本科专业

上海成立工匠进修学院 探索“上海工匠”培养新路子

工匠进修学院开设“工匠本科班”和“劳模本科班”,主要服务于上海工匠、各级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同时涵盖各行业产业工人、在岗人员和创客人群等。当天,工匠进修学院成立后的第一个非学历培训项目、首期上海工匠研修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