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比高考更激烈的是选专业,这些“红牌”专业你敢选吗?

2017-06-15 11:5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考志愿填报也是一场硬仗

  2017高考的大幕已经落下,而填报志愿,是考生和家长必过的另一次“大考”。

  在众多考生和家长们看来,选择好的专业意味着未来光明的就业形势和不菲的薪酬水平。因此,从生涯规划的角度来看,志愿的选择几乎比高考本身还要重要。中国考生正面临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这一步该往哪走?

  中新社发 翰墨 摄

  信息安全收入高

  近日在北京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提供了相关参考信息。报告显示,因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较高,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已连续三年成为就业“绿牌专业”。

  该报告称,2016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管理学(93.6%),其次是工学(93.5%),最低的是法学(84.9%)。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护理学类(95.4%),最低的是历史学类、法学类(均为86.1%)。就业率排名前三位的专业是软件工程(96.5%)、工程管理(95.9%)、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95.8%)。

  这份报告还根据不同专业的就业情况,列出了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红牌专业”,以及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需求增长型“绿牌专业”。

  “红牌专业”包括:

  历史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法学、美术学、生物工程。其中,音乐表演、美术学连续三届是“红牌专业”。

  “绿牌专业”包括:

  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艺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广告学。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连续三届是“绿牌专业”。

  为何会有专业上的冷热之差?有媒体梳理了近五年的高校专业及就业数据后发现,相关专业人才在市场的受追捧程度,跟中国经济产业转型密切相关。经济大势以及科技发展趋势,引导高校专业的冷热变化。

  中新社发 张延林 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高校专业受热捧或遭冷遇,主要是由相关产业在国内外的发展态势来决定。举例来说,如今信息技术革命席卷全球,5G网络呼之欲出,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都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在此背景下,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专业未来对人才的需求量会比较大。

  在今年高考前两天,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其微博中表示,高考报考志愿是有数据支撑的。他希望对互联网、网络安全感兴趣的同学,都来报考月收入最高的信息安全专业。

  周鸿祎所言非虚。在高收入专业排行榜上,软件工程、网络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等专业连续多年榜上有名。收入最高的是信息安全专业,其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连续三年排名居首。在大数据时代,程序员、数据工程师的薪酬也在不断提升。

  在汪玉凯看来,未来五年,与“大(大数据)、智(智能制造)、移(移动互联网)、云(云计算)”相关的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等专业会持续成为香饽饽。围绕生物科技与基因研究,新材料、新技术、新能源,农业现代化与新技术方面的专业会成为热门。另外,金融、国际贸易、法律这类社会需求较大的专业也会保持持续热度。

  汪玉凯建议,考生在选择大学就读专业时要结合社会需求、就业形势、薪酬水平、个人兴趣四方面因素做综合考量。

  学前教育表现不俗

  根据统计数据,从2012年到2017年,学前教育专业的就业率均有不错的表现。研究机构预测,随着中国二胎政策的逐步推进,未来学前教育的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大,中国家庭在学前教育方面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多。

  中新社发 荀海 摄

  除了学前教育,汽车专业、健康护理专业和社会体育专业近年来也很受热捧。

  根据中国以往的就业报告,去年以来汽车专业的就业缺口已超过百万。而随着国民消费的不断升级,与美丽和健康相关的消费也迅速增长。以体育产业为例,过去两年资本大佬在体育产业不断攻城略地。尽管遭遇资本寒冬,体育产业融资依然不减。过去两年间,有近300余家机构和个人参投体育创业公司,超过200亿资金注入220家体育创业公司。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教授曾指出,中国体育产业亟待补强人才短板,目前最稀缺的就是七大类人才,他们分别是职业经理人、创新IP设计和运营人才、体育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体育综合体和体育特色小镇管理和经营人才、智慧体育软硬件开发与运营人才、户外运动休闲管理和经营人才、冰雪产业管理和经营等各种人才。

  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专业未来预计难以像过去一样稳定吃香。

  麦可思数据显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在最近五年的就业排行榜上表现不俗,多年都榜上有名。然而,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未来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专业就业情况或受调控政策影响较大,恐怕难以回归过去五年的稳定状态。(冯玲玲)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红牌;高考报考;高考志愿填报;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就业率;选专业;奇虎;高校专业;软件工程;社会体育专业

比高考更激烈的是选专业,这些“红牌”专业你敢选吗?

比高考更激烈的是选专业,这些“红牌”专业你敢选吗?,2017高考的大幕已经落下,而填报志愿,是考生和家长必过的另一次“大考”。汪玉凯建议,考生在选择大学就读专业时要结合社会需求、就业形势、薪酬水平、个人兴趣四方面因素做综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