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民银行:已注销12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牌照

2017-06-15 11:32:00来源:央视新闻

  记者近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截至目前已经有12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被监管部门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也就是市场上俗称的支付牌照。其中仅从5月15日到6月14日就有8家支付机构的牌照被注销。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人民银行陆续向市场发放了270张第三方支付业务牌照,牌照有效期为五年。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付金等违规事件层出不穷,为此监管部门加大了管理力度。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有12家支付机构被正式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董希淼:一个是因为合并被注销,央行在以前发支付牌照的时候是按照业务类别来发的,一开始没有关注到不同的牌照可能属于同一个法人机构。现在就进行合并。另一种情况是违规,直接注销,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自动申请注销。

  今年一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规模达18.8万亿

  去年八月第一批支付牌照到期续展时,中国人民银行曾表示原则上一段时间不再核发新牌照。意味着今后我国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只减不增。今年一季度,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8.8万亿元,且不断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董希淼:通过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通过央行对牌照的管理加强,第三方支付市场会更加规范和健康,包括对备付金管理的加强。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第三方支付;注销;备付金管理;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

中国人民银行:已注销12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牌照

记者近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截至目前已经有12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被监管部门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也就是市场上俗称的支付牌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董希淼:通过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通过央行对牌照的管理加强,第三方支付市场会更加规范和健康,包括对备付金管理的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