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73集团军某旅转业干部退役 人人签订保密协定

2017-06-15 10:15: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黄海峰 方佳) 6月10日上午,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举行2017年度转业干部退役仪式,60余名转业干部依依不舍向军旗告别。与其他单位不同的是,除了迎军旗、奏唱国歌、重温军人誓词、领导讲话等议程,该旅退役仪式还增加了签订保密协定环节。

  军人服役时或多或少参加过重大军事行动,学习过带有密级的文件。从武器装备的性能参数到单位的体制编制,这些记忆不可能完全从头脑中抹去。军人退役离开部队后,依然掌握着一些涉密或内部信息,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通讯社”的信息网络时代,如果淡忘保密责任就会引发泄密问题。该旅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密条例》规定,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军事秘密载体清退工作,并人人签订退役人员保密协定。

  “本人按保密规定:对自己保管使用的涉密文件、内部资料、各种存储介质等涉密载体,全部进行了清理、移交,保证没有任何保密遗留问题”“离岗后,本人将自觉遵守有关保密规定,履行相应的保密责任与义务,不泄露任何与本单位有关的军事秘密”“本人在择业过程中,保证不将服役期间撰写的涉密资料或涉及作战准备的涉密内容作为自我推荐材料”……“以上协议,本人将严格遵守,保证不发生任何泄密问题,请组织审查监督”。

  笔者在现场看到,每名转业干部在认真阅读退役人员保密协定有关条款后,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保密协定一式两份,旅保密委员会和个人各执一份,永久保存。

  “退役不褪色,首先要保守军事秘密不褪色。”该旅原保障部工程师、转业干部吴攸兰说,保守国家和军事秘密,是每一名公民的责任,不分现役和退伍,穿上军装,应该“时时检饬,谨言慎行”,离开部队,也要“守口要密,防意须严”,有些事“打死也不能说”。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协定;转业干部;方佳;军事秘密;涉密资料

第73集团军某旅转业干部退役 人人签订保密协定

6月10日上午,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举行2017年度转业干部退役仪式,60余名转业干部依依不舍向军旗告别。该旅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密条例》规定,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军事秘密载体清退工作,并人人签订退役人员保密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