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金山区铲除33株罂粟 流入餐桌将隐患无穷

2017-06-13 19:14:00来源:新民晚报

  美丽罂粟,罪恶之花。近日,金山区漕泾镇组织派出所民警、禁毒志愿者、村居治安干部在全镇范围内发现并铲除4处计33株罂粟。工作人员希望通过本报向社会呼吁,“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期正是毒品原植物罂粟收花结籽成熟期间,这些罂粟颗颗籽粒饱满,若不及时铲除,一旦留成种籽或流入餐桌将隐患无穷,应当引起警惕。

  上月初,漕泾镇综治办组织民警、禁毒志愿者首先在营房村13组发现并铲除9棵果籽累累的罂粟。“荒草丛中,一个个罂粟果大如葡萄。罂粟与农民种植的油菜籽成熟期差不多,再过十来天就可以收籽或脱落。”带队的镇综治办陈副主任对其中一棵罂粟估算了一下,“这棵罂粟结籽粒约有两三百粒,落在地上不受气候影响,下一年照样生根发芽,其生命力、分糵力都很强,如任其发展危害不小”。

  此后,蒋庄村禁毒志愿者分别在该村两处宅基地四周又发现24株罂粟,长势旺盛。“一看就是人为种植,想不到这些毒草还藏身在住宅周边。”村委卫副主任带领志愿者说明危害性后,种植户愿意配合铲除,表示不再种植。

  农村地域广阔,罂粟种植有一定的隐蔽性。据镇综治办陈副主任介绍,前年某村经居民举报,在一处废弃老宅基草丛竹林里,查获了正在开花的180多株罂粟,但人走楼空无法查处。今年人为种植已明显减少,但更具隐蔽性。

  此前,当地一熟食店在熟食加工时掺入罂粟壳,有关人员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执法人员以此反面典型事例教育群众尤其种植户认识到毒品是害人精,种植罂粟就是犯罪的开始,如今种植户一经劝说都比较积极配合,有的自行铲除。

  记者:陈浩,通讯员汤妙兴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罂粟种植;餐桌;籽粒;金山区;漕泾;长势;营房村;结籽;种籽;毒品原植物

上海金山区铲除33株罂粟 流入餐桌将隐患无穷

美丽罂粟,罪恶之花。上月初,漕泾镇综治办组织民警、禁毒志愿者首先在营房村13组发现并铲除9棵果籽累累的罂粟。此后,蒋庄村禁毒志愿者分别在该村两处宅基地四周又发现24株罂粟,长势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