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倒逼教学模式变革

2017-06-13 18:4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首次高考版人机大战在北京上演,由国内领先的中小学智能化教育品牌——学霸君自主研发的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与分为3组的6名高考状元同台PK。人机大战选择的是数学学科,因为数学试卷既包括简单的选择题,也有复杂的需要解题过程的大题,非常适合测试人工智能。

  “我有些紧张,但对即将开始的PK充满信心,即使输了也同样高兴,这说明人类的技术进步了。”2016年河北理科状元孟祥熙表示。录入完整的数学题目后,Aidam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答题,但高考状元们却花了整整1个小时才完成。三组高考状元的最终成绩分别为146分、140分和119分,Aidam为134分。

  “输赢结果其实并不重要。希望通过这样的PK,让教育界了解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已经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像人一样思考知识点,并一步一步输出过程和答案。”学霸君创始人、CEO张凯磊说,除了数学、物理等理科类科目外,语文、英语等文科类科目也有相关的技术储备。

  据介绍,Aidam和AlphaGo一样,并非实体,而是以深度学习、专家系统和自然语言理解为核心的复杂系统,其核心在于通过学习人类的编程逻辑,熟悉人类思考和学习的方式,进而掌握解题方法。“实现个性化学习、大幅度提升学习效率,是学霸君研发智能教育机器人的初衷。”张凯磊表示,中学期间大约有3529个考点,平均每个考点做3道至4道题就够了;目前绝大部分学生面对的练习题有3万至4万道,其中3/4的题目是多余的,很多宝贵时间都被浪费掉了。

  为解决这一问题,学霸君将所有学生的行为数据全部记录到智能教育机器人系统里,学生每天的作业经由数字化传输,在后台由机器批改。截至5月份,学霸君已有超7000万名用户,累计解决近100亿道问题,答疑命中率93%。同时,学霸君智能教育机器人通过海量大数据分析出学生的答题思路、做题心理、结果与问题点等,通过智能系统为使用者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解决方案,用更少量的题目得到更高效的学习结果。

  有关专家表示,推进智能化教育、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能够改进传统教育的不足,在此方面,学霸君开展了较好的探索。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越来越创造性地突破教育外延,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促使线上线下融合加深,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科学配置与整合。

  在张凯磊看来,教育资源不均的本质是优秀教师稀缺,学霸君智能教育机器人有助于降低教育对人力的依赖性,推动教育公平。就像有丰富经验的特级教师一样,AI能从学生的答卷中迅速分析出背后的失分原因,还能辅助老师快速掌握全班学习进度、对症下药,让更多普通老师也能教出优秀的学生,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接触到私人名师级的辅导,从而解决教育资源不均的困境。据悉,学霸君已经在安徽的50所学校试点,今年将会在约1000个班级铺设完毕。经过两三年的体系化训练之后,这群普通学校的学生将与重点中学的学生同台竞技。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在垂直领域的应用愈加广泛。未来5年至10年,人工智能或将成为教育行业变革最重要的解决方案。(经济日报记者 秦海波)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学霸;教学模式;学生;AlphaGo;学习结果;教育公平;个性化学习;人工智能技术;解题过程;智能教育

人工智能倒逼教学模式变革

近日,中国首次高考版人机大战在北京上演,由国内领先的中小学智能化教育品牌——学霸君自主研发的智能教育机器人Aidam,与分为3组的6名高考状元同台PK。在张凯磊看来,教育资源不均的本质是优秀教师稀缺,学霸君智能教育机器人有助于降低教育对人力的依赖性,推动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