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 浙江篇】云上浙江:用信息经济敲开智慧大门

2017-06-12 22:53: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很多人说,杭州是幸福指数很高的一座城市。幸福体现在哪里?很大程度上,就是便利。

  出门不想开车,交通卡一刷,公共自行车骑着就走;逛街忘了带钱包,打开支付宝扫一扫,看中的商品就能领回家;手机流量不够,连接城市wifi,追剧游戏不耽误……“科技改变生活”,在杭州这座城市是如此真切地每天上演着。

  在时尚、便利生活的背后,是看不见的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是“云上浙江”的生动实践。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布局以及由此带来的深刻变革,在浙江,已经一一展现——支付宝、微信红包背后,是IT基础设施的承载;“最多跑一次”改革背后,是政务云的最佳应用实践。

  用信息经济拉动经济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这一场“浙江实验”已然开始。

  支付宝、微信红包背后

  是IT基础设施的承载

  新华三究竟是做什么的?

  试举一例,比美国黑色星期五更疯狂的“双十一”背后就有新华三的力量。

  新华三全程参与淘宝、支付宝、天猫、阿里云所有网络模型设计。此外,新华三还全程参与腾讯所有网络模型建设,承建超过60%的腾讯新建数据中心,是腾讯唯一一家最高级S级供应商。

  然而,“聚光灯”下,新华三却“保持低调”。有人说,它一直是“英雄背后的英雄”。

  “阿里有支付宝平台,海康威视有监控设备,新华三有什么?很多人不知道。每每这个时候就比较尴尬,因为我们的客户都是企业,并非个人。一般人看不见,却每天都在用。”新华三集团云计算生态发展部总监张文笑着说。

  支付宝、淘宝、微信红包在一秒钟内产生高频交互,是高性能的网络设备在底层支撑。“如果没有IT基础设施的承载,所有这些应用都会是空中楼阁。”而新华三做的,就是这些IT基础设施。

  双十一,要顺利抢购,网络通畅是关键,因为一个小小的故障,可能会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和整个活动的效果。

  为提高用户的网购体验,新华三通常在活动开始前两个月就开始筹备,提前为全国各IDC/CDN机房中的新华三设备提供特护服务,完成在线设备评估、各地机房备件核查等安全性检查,并优化技术流程,及时处理故障,为活动提供可靠的网络保障。

  在专业领域,新华三处在排头兵的位置,拥有一系列服务器、存储、网络、安全、超融合系统和IT管理系统等产品。

  所有这些产品的成功,得益于技术创新。新华三拥有员工近万人,其中研发人员占50%。截至2017年3月,新华三累计申请专利7254项,平均每个工作日申请3件专利,发明专利占90%以上,发明专利授权总量国内企业排名第八。

  瞄准新蓝海

  将云计算用在了政务+

  当然,新华三“拿手”的并非只有“硬产品”。与时俱进,公司秉持的“新IT战略”就有四大技术支撑,即大互联、云计算、大数据、大安全。

  他们瞄准的是“信息化”背后的蓝海。最好的证明,就是政务云的创建。事实上,全省正在进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背后,就是政务云的最佳应用实践。

  衢州作为浙江省“一窗受理”的改革试点,依托了新华三承建政务云,全市40多个部门100多个业务上云,实现了政府数据大集中。前端是焕然一新的“衢州网上智慧大厅”,后端则是云计算、大数据、大互联的支撑。

  “我们通过技术手段,打通各个部门的壁垒,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实现数据汇总,建立一个庞大的云计算中心,不仅仅数据集中,资源集中,还有基础设施的集中。”张文解释,这就像一个大池子,所有信息都在这个大池子里,你想要什么,随手可取,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截至目前,新华三还承建了12个国家部委级政务云、18个省级政务云、150个地市区县政务云。

  “未来是信息经济在推动的。而信息经济的发展,正是大数据、云计算这些先进的技术在做支撑。作为一家企业,不仅要技术创新,始终引领行业,我们也觉得有责任,将信息技术带进传统行业,形成一个共融的局面。这样,真正的信息时代才会到来。”张文说。

  作为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以互联网经济为核心的信息经济的省份,浙江是公认的“互联网经济大省”,2016年11月,国家网信办、发改委批复同意浙江省建设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在浙江,信息经济被置于到2020年单体规模将达到万亿元量级的“八大产业”的首位。

  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被杭州定义为“一号工程”。信息经济所引领的智慧应用,已经成为提升管理、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

  比如说,从“最多跑一次”延伸开来的城市管理平台,已经成为了杭州金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

  再比如说,杭州已跻身国内分享经济第一梯队。七大共享单车平台已在杭州投放各类互联网商业单车25万辆(另有公共自行车8.58万辆),有效地满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

  杭州市经信委信息经济推进处处长王理生:

  信息经济“自强”之外,还要加强融合

  信息经济快速发展正在成为支撑浙江经济的新动力,引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无可厚非,向信息经济的转型,已经全面铺开。就杭州而言,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虽然信息经济占比从去年到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比例很小,但是非常稳定在提升。”杭州市经信委信息经济推进处处长王理生介绍说。

  另外,信息经济还加速了三次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了制造业的高端化。具体来看,根据传统的分类,像海康威视、新华三、大华等都属于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像阿里、网易等是属于第三产业中的信息传输和软件业。

  “一块芯片、一个传感设备,或者就是某一项技术,加到传统制造业中,就会让原来的传统产业焕发不一样的光彩,可能就会变成智慧化了。”王理生说,信息经济产业自身的不断强大和其他产业的融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蜕变。

  杭州会紧紧抓住这条路。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信息经济;支付宝;治国;新实践;浙江经济

【治国理政新实践 浙江篇】云上浙江:用信息经济敲开智慧大门

很多人说,杭州是幸福指数很高的一座城市。在时尚、便利生活的背后,是看不见的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是“云上浙江”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