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搭邻里服务“小平台”为基层治理“添能量”

2017-06-12 22:52:00来源:江海明珠网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街道任港社区地处市区西大门,西临长江,与中远船务毗邻,东至外环西路,与海关大楼遥相呼应。占地面积1.58平方公里,是一个集城郊村、农改居、拆迁安置、流动人口集中等特点于一身的新型社区。为进一步夯实邻里基层治理“四位一体”建设基础,任港社区贯彻落实《崇川区基层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手册》和邻里基层治理“四位一体”建设工作相关标准,搭建邻里治理小平台,有力地促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的开展。

  “老姜穷游”,让“陌邻”变“亲密驴友”

  “老姜”叫姜明华,从南通市第二橡胶厂车间主任岗位上退休后的他做起了社区仁爱邻里的理事。2011年,他被确诊为胰腺癌,手术后他更觉生命的可贵。2012年5月,姜明华感觉身体恢复不错,就乘飞机去北京旅游了一趟。北京回来后,老姜感觉心情好了很多,心情一舒畅这身体也跟着好起来,走哪都乐呵呵的。他引起周围邻居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和老姜“结伴出去看世界”。从此,热心的姜明华就成立了“老姜穷游”服务站。

  此后,联系赞助单位、制定旅游计划,带着一群老伙伴开启“走南闯北”之旅。上北京、下云南、走广西、游山东……五年来,姜明华共组织50多批次邻居们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感受各地风土人情。他的乐观、热心感染了身边很多人,起初是左邻右里,再后来跨小区的人也加入其中了。老姜说:快乐的生活,和“有钱”“没钱”无关,正是由于他有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感染了身边其他人积极向上,他的病情也得到了有效抑制,大家伙儿都愿意跟着他去“穷游”。从互不相识的“陌邻”变成了结伴同行的“亲密驴友”,邻里关系也更融洽。

  

  邻里“健康管家”,为健康保驾护航

  社区“责任医生”服务站每周二、周五下午为固定服务日,有责任医生为邻里居民免费测血糖、量血压、建立健康档案,为慢性病患者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提出建议。

  社区责任医生还和社区劳动保障专干、计卫专干达成一致,对劳动保障系统新纳入社区管理的退休人员及时联系,约定时间为其建立健康档案,便于日后的健康跟踪服务。每月召集责任医生、劳动保障专干、计生民政专干、邻里专干召开例会,结合居民需求,根据老年人“下单”,制订下月健康知识讲座、为他们建立健康食谱,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保姆式”、“精细化”的服务受到邻里群众的一致好评。

  

  律师“坐镇”,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如何规范涉农社区集体资产管理?没关系,这里有“法律援助”专业律师和普法志愿者提供贴心服务。“法律援助”服务站在街道司法所指导下,邀请专业律师“坐镇”,社区所有集体资产的合同签订、合同纠纷都由“法律援助”服务站提供援助,最大限度保证了集体资产的规范运作。

  “法律援助”服务站协助处理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发生的劳动纠纷,保障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还就邻里老年居民的财产分割权、赡养权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权益开展普法知识讲座,让居民不出远门能享受到法律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

  

  群众评议团,共话邻里“自治经”

  外滩北苑小区是个安置小区,一些人从“村民”过渡为“居民”,一时难以改变以前在农村的生活习惯,时不时在小区绿化带种菜、将家里的旧沙发、杂物堆放花圃边……为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增强居民文明意识,任港社区把城市管理服务站作为推进基层服务、解决百姓困难、改善人居环境的有力抓手,成立由理事长、理事、居民代表组成的群众评议团,定期巡查,对小区乱堆放、乱种植、乱停车等“六乱”现象进行整治和引导,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下阶段,任港社区还将以一个邻里为试点,创立“兴星护园”项目,每季度由邻里党支部牵头,通过自评、互评、综合评议等方式对邻里自治状况进行评分,得分最高的楼幢获得该季度“文明之星”楼幢。届时社区按照奖励标准兑现物质奖励或资金奖励,奖励资金用于该邻里添置公用设施、开展邻里活动等公益事业。试点成功后将在所有小区面上进行推广。(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街道章莲/刘美娟)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法律援助;居民;基层治理;医生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搭邻里服务“小平台”为基层治理“添能量”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任港街道任港社区地处市区西大门,西临长江,与中远船务毗邻,东至外环西路,与海关大楼遥相呼应。为进一步夯实邻里基层治理“四位一体”建设基础,任港社区贯彻落实《崇川区基层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手册》和邻里基层治理“四位一体”建设工作相关标准,搭建邻里治理小平台,有力地促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