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报告指中长期看金砖国家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2017-06-11 22:2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6月11日电 (闫旭 邢翀)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11日正在福州举行。当天,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合作撰写的《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发布。报告指出,中长期看金砖国家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与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合作开展的联合研究,把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分析了金砖国家十年来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经济发展情况和面临的主要挑战,分享了中国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理念和经验,提出了经济金融合作与知识分享方面的建议。

  报告指出,金砖国家十年来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十年来,无论是金砖国家GDP、贸易进出口、对外投资总量及其占全球的比重,还是金砖国家经济自身增长,总体上呈现出逐年提高的趋势,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

  根据报告中的数据,2006至2015年,金砖国家实际GDP占全球实际GDP的比重由14.56%提升至20.56%;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06至2015年,金砖国家GDP占全球GDP比重由22.9%提升至30.7%,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2%。

  另一方面,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占全球比重从2006至2015年也在逐年提高,由11.9%提升至17.2%。

  报告认为,金砖国家仍然延续人口红利优势,金砖各国经济各具特点且存在较强互补性,金砖国家合作紧密但仍有发展空间,同时金砖国家经济增长面临诸多挑战。

  报告指出,从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前景看,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广阔区域合作市场、巨大发展潜力,有潜力和能力应对内外部环境的挑战和制约,能够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报告指出,金砖国家要加强宏观政策调控,充分发挥彼此在资本、资源、市场、科技和人力资源上的优势互补性,提升经贸合作水平;要加强经贸、投资等领域的经济互补合作;快速扩大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完善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更为均衡。

  据指,这份报告是对金砖国家的十年,从经贸、金融等角度做的一次回顾,和对未来十年的展望。(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全球经济增长;人口红利;国家开发银行;知识分享;实际GDP

报告指中长期看金砖国家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闫旭 邢翀)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11日正在福州举行。另一方面,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占全球比重从2006至2015年也在逐年提高,由11.9%提升至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