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3岁男孩逆行撞大妈不道歉 被拦1小时不让走

2017-06-09 15:34:00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6月6日,河南郑州,13岁的男孩逆行骑车撞到一位大妈的手。因男孩没说对不起,大妈坚持不让走,路人解围说“小孩不懂事,算了吧”,要带大妈去包扎,大妈不愿意,认为这是“态度问题”。双方僵持一小时,随后大妈报警,男孩亲戚也随后赶到调解,小孩亲戚对男孩进行批评教育,民警协调后双方离开。有的网友为大妈点赞,有的人则表示虽然有理但没必要和孩子如此“较真”,对此您怎么看?

  网友看后纷纷表示,“基本道德问题,13岁连基本的自己做没做错都不知道?大妈这样做很对,至少让这些小孩知道有道德这一说,不是人家大妈强势,是父母的教育跟不上了还带坏自己孩子”“这本身就是态度问题,错了就道歉啊”“我觉得大妈做的没错啊……又没硬抓着要讹诈,道个歉而已都做不到难道不是态度问题吗”。有媒体就此事做了个调查,4000余人参与投票,其中3809人认为“男孩应该道歉,这是素质问题”,人数占到93.3%,只有3.4%的人认为“大妈有点较真”,从调查结果来看,大妈的行为还是受到绝大多数人支持的。

  短评:树立正确的三观很重要

  对于孩子做错事赔礼道歉的问题,有专家称若孩子不是主动,逼着孩子认错没有意义。不过,小编认为,在某些环境下,逼着孩子赔礼道歉也未尝不可。就此事来说,大妈应该“较较真”,本来逆行就是违法的,还撞到了行人,犯错之后还僵持一小时不承认错误,13岁的男孩已经很大了,该懂点事儿了,大妈的要求并不过分。首先,当孩子犯了错,父母的态度很重要,一定要坚定地告诉孩子,这样做是不对的,不管她听不听得懂,都要耐心地进行讲解,绝不能看到孩子嘻嘻哈哈,因为看到孩子可爱,心软就姑息、纵容孩子的错误。其次,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对待孩子一定要有耐心,父母的态度也不能太强硬,否则反而会让她产生逆反心理。教育孩子无小事,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非常重要,即使是孩子身边的一件小事,也需要认真对待。(“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小石头888的马甲:没家教的孩子不值得妥协

  @草根看经济10:大妈做的对,是在教育小孩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老子信鸟你滴邪:我儿子两岁十个月从会流利的说话开始就懂礼貌用语了,13岁还不懂?

  @花样光少:叛逆期的孩子都很掘强,除非家教好。

  @水沐大发:你家没教育好的熊孩子终于在社会上被别人教育了咯。(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男孩;逆行;家教;熊孩子;此事

13岁男孩逆行撞大妈不道歉 被拦1小时不让走

6月6日,河南郑州,13岁的男孩逆行骑车撞到一位大妈的手。双方僵持一小时,随后大妈报警,男孩亲戚也随后赶到调解,小孩亲戚对男孩进行批评教育,民警协调后双方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