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柳州车管所启用机器人“姐妹花”上岗 干活卖萌两不误

2017-06-06 14:5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柳州车管所启用机器人“姐妹花”上岗干活卖萌两不误

  图为工作人员指导群众使用机器人 李宗亮 摄

  中新网柳州6月6日电 (林馨 曾洁)“美女/帅哥,您好,我叫柳柳(州州),欢迎光临车管所。”6月6日,广西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大厅里,一对机器人“姐妹花”上岗吸引了不少群众的目光。

  据柳州市车管所副所长王鹏介绍,这对名为”柳柳“州州”的机器人由柳州市公安局与浙江大华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研制,集人脸识别、语音交互、触摸屏、身份证读卡器、自主巡航和自动充电等功能于一身。只要民众站到机器人跟前,机器人就能自动区别性别改变称呼和民众打招呼,并通过和民众实时对话办理业务咨询。

  当天上午,一位女士来到机器人面前询问其办理违章查询业务问题。机器人“州州”对车管所的业务和各项规定基本熟知,听到女士语音问题后,其闪着一双大眼睛解答:“美女请携带你的身份证,到违章办理机器前自助办理哟”。

  图为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大厅,机器人“柳柳”、“州州” 李宗亮 摄

  在王鹏来看,“引进机器人,能在人流较多的时候分流一些工作及时为民众解答疑惑,给民众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州州”除了是个业务能手外,还是一个“活宝”,懂得和民众聊天、唱歌、讲笑话等。“当营业高峰期的时候,机器人能给大家解闷,减少大家由于排队等候所带来的焦虑的情绪。”王鹏称。

  但目前,“柳柳”和“州州”仍在不断学习、完善各项技能,还需要工作人员在一边“看管”。“接下来,将把车管所大厅地图录入机器人系统,使其可以走动,引导民众到各区域办理业务,逐步实现独立工作。”浙江大华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郭伟华表示。

  如今,削面机器人、传菜机器人、迎宾机器人等相继出现在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服务行业广泛使用机器人。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已经达到7.24万台,同比增长了34.3%,产业规模日益扩大。据业界预计,未来1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总规模将达6000亿元。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车管所;州州;姐妹花;机器人系统;机器人能

广西柳州车管所启用机器人“姐妹花”上岗 干活卖萌两不误

(林馨 曾洁)“美女/帅哥,您好,我叫柳柳(州州),欢迎光临车管所。”6月6日,广西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大厅里,一对机器人“姐妹花”上岗吸引了不少群众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