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管理研究与教学研讨会举行

2017-06-05 12:47:00来源:中国网

  为了共同完善并构建出世界前沿的创新管理研究,打造更科学、高效、紧密联系实践的教学、人才培养体系,2017年6月2至3日,由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NIIM)、浙大管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主办,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技术与创新管理》杂志社浙江省创造学会协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管理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

  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创新管理实践代表们汇聚一堂,群策群力,共同围绕创新管理学科建设发展、人才培养机制以及创新管理研究和教学如何与实践结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与会的嘉宾有: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有“中国创新管理之父”之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浙大管院教授许庆瑞,浙大管院院长、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吴晓波,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美国宾州大学布鲁斯堡终身教授、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斯晓夫,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发展与改革战略委员会主任李垣以及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大管院教授魏江等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共计30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6月2日上午的“创新管理学术前沿”论坛分别由吴晓波、魏江、陈劲主持。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致欢迎辞,他首先对来自两岸三地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各知名创新型企业高管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浙江大学的发展情况。他说,为了将浙江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学校党委和各级学院一直坚持创新人才培养和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创新,近年来发展态势强劲,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同时,他还高度肯定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多年来在致力于创新研究、教学与实践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也表示非常赞赏以许庆瑞院士为核心的创新管理研究团队所做出的丰富研究成果。

  

  罗卫东副校长致欢迎词

  中国创新管理之父、中国工程院许庆瑞院士在致辞中讲述了浙大创新管理研究与教育的30年,并总结出了其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个十年是1984-1993年,这这一阶段浙大开始招收第一届技术创新/管理的博士生,国家开始要建立学科体系;第二个阶段形成了我国自己的创新理论——全面创新管理理论;第三个阶段是全面创新管理理论的新发展。他指出,浙大创新研究与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经验是:要进行良好的团队建设,注重文化培养,且团队文化要做到“高精笃合”。

  

  许庆瑞院士发表主题演讲

  此外,许院士给年轻学者也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说,做学术要顶天立地,要掌握最新的理论,同时也要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研究要从实际问题出发,要与企业发展、国际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最后,他祝愿大会能够成功举办,并表示,当今的中国给予了我们很多的研究契机,希望年轻学者们能够加倍努力,为国家的创新和经济新发展做出贡献。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中,浙大管院院长吴晓波教授以“机遇中国的技术创新:研究、批判与启示”为题作了演讲。他首先基于中国的创新建设、CNKI以及Web of Science的文献计量和统计以及中国的技术创新研究等现状,分别围绕“产业政策与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与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创新系统、技术创新与技术追赶”几个焦点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如今很多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的技术创新还有很多偏见,而我们目前要做的,就是基于中国的创新理论与实践进行超越追赶。

  

  浙大管院院长吴晓波发表主题演讲

  最后,他介绍了团队在聚焦中国企业从“追赶”到“超越追赶”以及对“二次创新”理论的丰富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指出,希望未来大家可以共同努力,凝练出中国的C理论。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教授作了题为“创新发展政策历史演进:一个价值创造”的演讲,他从“世界创新发展的格局变化、创新发展政策的时空演进、创新发展政策的基本问题”等出发,提出大国崛起需要社会价值观的转变,以“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的价值观拓展发展空间,从“注重吸纳利用全球创新要素”向“注重为全球创新者提供服务”转变,才能使国家成为创新创业的乐土。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对“创新管理的知识体系”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创新的定义、创新过程、创新管理的要求以及知识体系等。他提到,创新的核心特征在于其价值,包括商业价值和非商业价值。同时,创新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前期要具备艺术家思维,后期则是工程师思维,一定要注重创新的后期成果转化。同时,他表示,中国企业要实现自主创新之路,要经历引进创新、集成创新、自主创新的变革与发展。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高校;创新;管理;研讨会

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管理研究与教学研讨会举行

2017年6月2至3日,由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NIIM)、浙大管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主办,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技术与创新管理》杂志社浙江省创造学会协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创新管理研究与教学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