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中小学幼儿园首评“教授” 相关待遇将提升

2017-06-05 09:59:00来源:成都晚报

  成都晚报记者从省市教育部门获悉,四川近日评审出185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其中成都有34名。这是2016年四川全面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以来,首批评审产生的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这意味着中小学教师也能评“教授”,其相关待遇将提升。

  改革 首次评定“教授”级别

  早在2012年11月,四川就在攀枝花和泸州试点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2016年,四川出台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制度体系,首次明确“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相当于教授级别。成都同年8月启动此项改革。

  据省教育厅职改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的评审流程包括申报、推荐、评审三部分,条件包含本科及以上学历并在高级教师岗位任教5年以上,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8年以上。在教育教学成果、省级教研课题等方面有一定要求。

  评审的一大特点是,更加注重师德素养和一线任教经历。成都仅有的两名幼教正高之一、蒲江县鹤山镇南街幼儿园支部书记胡彬,1984年毕业于新津幼师,担任过教师、业务园长、园长。她主持和参与的四个课题,先后被评为成都市年度优秀课题。她在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中表示,“在课题研究中,我们发现环境对于教育的重要性。所谓教育,就是给孩子创设一个有准备的环境,我们称之为‘自然教育’。”

  评审 没有公立与民办学校之分

  据了解,成都首批34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的学历绝大部分是本科。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的李镇西是其中年龄最大、学历最高的一位。今年59岁的他早在1996年就评上了副高,拥有博士学位,他说:“本来准备退休了,没想到能评上正高级教师。”

  被评上正高级职称的李镇西之前参加了两轮面试,“先是武侯区,然后是成都市的面试,通过面试才推荐到省里进行审核和答辩。”李镇西介绍,区级面试主要是让参评者陈述自己在专业知识、教学理念以及教育创新与改革方面的情况,市级答辩时,保密工作非常严格,每位教师必须上交手机,面试的题目是就最近研究的课题做陈述。

  在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的英语老师龙祖元看来,中小学教授与大学教授在评审上还是有不同之处,“没有过多地强调学术,更多是对实践能力的要求。”

  作为成都首批中小学教授中为数不多的民办学校老师,龙祖元还告诉记者,正高级教师的评审并没有公立学校与民办学校之分。

  观点 提高了教师的地位与待遇

  对于中小学教师可评教授级别,“全国最美教师”、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历史老师叶德元笑着告诉记者,“我也想参加评审啊,但我还不够条件。我还不是高级教师,要评上得有1年的支教经历,其他条件我都符合。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他说,这样的改革是对教师的一种认可,有利于提升教师队伍的积极性。

  石室中学校长田间则认为,正高级教师的“诞生”,是对优秀老师的一种充分肯定和鼓励,更能够激发老师教学、研究的积极性。

  龙祖元说,可以评正高级,这对于所有中小学教师来说,更加有了“奔头”和目标。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闫宇恒 谢晔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教授;成都七中育才学校;中小学教师;高级教师;李镇西

成都中小学幼儿园首评“教授” 相关待遇将提升

成都晚报记者从省市教育部门获悉,四川近日评审出185名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其中成都有34名。”  作为成都首批中小学教授中为数不多的民办学校老师,龙祖元还告诉记者,正高级教师的评审并没有公立学校与民办学校之分。